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02|回复: 3

[案例研究] 全球生态社区运动历程

[复制链接]
恒德 发表于 2017-4-5 13:5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恒德 于 2017-4-5 13:59 编辑

截至2016年5月华道生态社区实景图
华道生态社区学**尝试全新的生活方式实践合作居住,践行可持续生活

“生态村”(生态社区)概念的提出


“生态村”这一概念的提出及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与盖娅基金会(Gaia Trust)及其支持成立的全球生态村联盟(Global Eco-village Network,


简称GEN)有密切关系。


盖娅基金会成立于1987年,由一对丹麦夫妇希尔都和罗斯·杰克逊创办。他们非常担忧以追求单一经济增长为终极目标的发展模式将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经过长期思考和参与社会运动实践,

他们认为

人类社会需要在全新的价值观和文化引领下

去探索多样化的社区发展模式,
并提出关于社会发展的阴阳平衡战略。

他们指出:近400年来,技术和经济的思维模式主导着社会的组织方式和发展方向,这正是导致全球性生态环境危机及社会经济问题的根源。现在

需要由民众经由合作互助及民主决策的过程来决定如何以可持续的、充分满足我们精神需求的方式与自然和谐地生活在一起。这是社会发展中

的“阴”面。而“阳”面则是开发能够支持这一愿景的技术。为此他们在盖娅基金会下设立盖娅村和盖娅技术中心以支持这两个战略的发展。
盖娅村的核心内涵——生态社区


盖娅负责人希尔都和罗斯·杰克逊夫妇选择“生态村/社区”作为盖娅村的核心内涵,因为其中包含的社会及精神要素正是他们思考的核心。


如果没有相互关联与博爱的世界观,没有对社区概念的重新引入,
没有一群人主动承担责任,

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那么就会象上个世纪60年代安德鲁·高兹
(Andre Gorz)所批评的那样:环保运动不过是成为“生态法西斯主义”,最后仍由政府和跨国公司来


决定我们应当过什么样的生活。


因此,在那时他们已形成建立全球生态村网络的想法。要达至人类可持续未来的愿景,建立一个全新的整体的文化是有必要的,而这个文化的基础应当是人类共同居住的生活方式。


合作居住(Co-housing)的社区模式


华道生态社区的部分社员,也在积极学**盖娅课程的理论知识,并在合作居住(Co-housing)的模式中实践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目前华道生态社区的第一期工程,由近80个家庭众筹建成,社区成员直接参与住宅的建设与管理,并且讨论并分享公共生活设施。在整个建立的过程中,我

们遇到了很多难题,但大家都深切体会到这种共居模式,无论对年轻还是年老的家庭都能带来好处。


大家能够携手在一起,实践一个可以应对全球危机的可持续方案。事实上,在全球有很多的生态社区,
都在践行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模式。

透过这一过程,参与其中的社员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人们已经有足以改变世界的知识和手段,大家都不再需要更多的报告和研究。作为地球公

民,我们应该行动起来,用生态的方式建设我们的住宅,共建可持续的社区,放弃过度掠夺资源的生活方式。


华道生态社区规划设计图


全球生态社区情况从盖娅的报告来看,20世纪60年代就有一些注重精神发展的团体和个人开始创建社区。虽然理想的生态村并不存在,但所有这些现存的项目都反映了不同的文化对可持续生活方式的理解和想象。如冰岛的索尔海姆、苏格兰的苏德霍恩、澳大利亚的水晶河、德国的利本斯加登、美国田纳西州的农庄等,这些生态村都关注环保,节约能源,希望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邻里之间相亲相爱。

希尔都和罗斯·杰克逊夫妇曾经邀请了20多位来自生态社区的代表及有全球视野的学者来到他们所在的农场,共同讨论和发展一个倡导可持续社区和可持续生活的策略。
在讨论中,他们发现学者与实践者的策略很不一样,最后他们决定与真正的生态村实践者一起工作。
GEN(全球生态村联盟)正式成立


1995年10月,第一届“生态村与可持续社区会议” 在苏格兰芬德霍恩生态村召开,4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生态社区的代表们汇聚一堂。之后,在丹麦盖娅基

金会的支持下,全球生态村联盟(Global Ecovillage Network,简称GEN)正式成立,使得分布在世界各地有相同理念的上百个小型生态村项目能够彼此建

立联系,相互交流和分享经验。这标志着以推动一种全新的人类共同生活模式为宗旨的全球性生态村运动的诞生。

而华道生态社区也在2014年加入了GEN,和全球各地的生态社区保持持久的联系。
希望能够结合国外已有的先进经验

和中华传统文明,

在中国建立一个适合当地文化的生态社区。

截至2004,GEN在欧洲成立20个国家网络,北美和南美有9个生态区网络,亚洲国家包括泰国、印度、日本和斯里兰卡、中国。
非洲的塞内加尔政府已将生态村/生态社区

运动作为替代发展模式

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之中,

成立了非洲第一个国家网络,也是第一个得到政府资助的网络,随后逐步扩展到其它西非国家。

这些生态村既包括发达国家中特意规划的新社区,也包括发展中国家的传统乡村社区。没人知道现在世界上有多少生态社区,因为它们都是由当地人自发建立的,
有些还没有和GEN建立联系。

据GEN初步估计,包括共同居住计划在内,大约有4000~5000个生态社区。根据定义不同,数字有差异。如果采用宽泛的定义,则至少有15000个左右。

华道生态社区加入GEN


华道生态社区加入GEN,希望在未来能够成为中国生态社区的代表,
在践行低碳环保,

和谐共生的生活方式基础上,

为国内外各地生态社区提供交流的平台,利用网络、出版物等媒介,及组织会议、互访等活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向各地生态村学**,开展生态家

园教育培训,推动全球生态村运动的发展。也推动国内可持续发展项目的持续落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自有机会:http://www.yogeev.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4-9 08: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生态社区会会逐渐融入生命禅院绿洲家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5-21 10:5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有价值的资料,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9 20:57 , Processed in 0.07694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