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05|回复: 3

[前沿科学] 当心!人类文明或许隐藏着自我毁灭的种子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4-12-7 22: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心!人类文明或许隐藏着自我毁灭的种子

腾讯科学2014年12月04日07:38

2.jpg

    腾讯科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自科学技术发展300年以来,人类文明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已经能够将人类送入近地轨道,技术爆炸使得我们拥有能够毁灭地球无数次的武器,不论是核武器还是生物武器,它们都能够将人类摧毁。但也有研究人员认为即便我们不发展致命性的武器,人类的智力也会变得更加低下、更加懒惰,最终导致种群内的大部分个体出现退化,并拖累这个文明的发展。

    最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科技的发展使人懒惰,尤其是计算机的大规模使用,让我们无法放弃计算机,不论是飞行员还是建筑工人,他们都需要计算机的帮忙,自动化的普及使得人类的技能开始退化,一些适应野外生存的技能也逐渐消失,一旦人类离开了计算机的帮助就无法正常生活,更不用说人类进化早期的生存能力。作者马丁·里斯在《2050年及未来世界》中披露了我们可能面临的危机,除了人类自身的因素外,还有其他自然因素,其中人类导致的自然灾害居于前列,这些因素都将诱导人类将自己扼杀。

    马丁·里斯在摧毁人类的自然因素中把小行星列在首位,毕竟在6500万年前恐龙就灭绝于小行星撞击,几公里跨度的小行星能够造成全球性的灾难,并导致巨大的海啸,摧毁滨海城市。1908年西伯利亚的撞击事件释放的能量相当于5兆吨,如果一颗直径300米的小行星落入大西洋,美国东海岸就会覆灭,欧洲大部分地区也未能幸免。

    对于小行星的威胁,我们目前仍然毫无还手之力,但是人类文明最大的威胁则一直存在,这就是人类自己。冷战期间,美苏囤积了大量的核武器,核威慑仍然是当前大国间对峙的主要武器,随着核弹小型化的成功,我们能够一次性摧毁多座城市,该技术如果被恐怖分子掌握,那将是灾难性的后果。

    另一方面,人口增长对资源的消耗也不亚于核弹打击,科学家预计在2050年人口将达到85亿至100亿之间,其中非洲和印度是主要增长地区,人类已经成为最大的生物种群之一,对生态系统的冲击是不可估量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森林面积下降和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因此现在的人类文明看似十分安逸,但潜在摧毁因素较多,我们更应当警惕被自我灭绝。(罗辑/编译)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3-30 09:50:5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口,资源,污染是人类面临的三大难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清凉风 发表于 2017-3-30 17: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3-30 09:50
人口,资源,污染是人类面临的三大难题。

是的,还有浪费。每个小家庭闲置的东西太多,社区一样的大家庭就大大减少闲置物品,资源和污染也会减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3-30 20: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清凉风 发表于 2017-3-30 17:13
是的,还有浪费。每个小家庭闲置的东西太多,社区一样的大家庭就大大减少闲置物品,资源和污染也会减少。

谢谢清凉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23:17 , Processed in 0.09392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