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28|回复: 0

用自然农法,回归田园牧歌

[复制链接]
云水 发表于 2014-2-22 11:2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用自然农法,回归田园牧歌
2013-11-14 02:11:44 来源:长江商报


当地人与他养的鹅从即将被开发的地区经过。
本报记者 钱烨 摄


日渐萧条、隐藏在河流尽头与山脉之间的村庄,在改变与开发面前,有些不知去向,却又试图突围。
在探访中,我们得知新的旅游开发将在延续当地居民以及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基础上重新改造;而我们也看到,当地居民在面对改造时,也以他们各自的优势积极加入这场改变之中。这似乎在指引一条新的改造之路,乡村探索如何与旅游开发有机结合?我们试图从村民和开发者的视角去发现一个可见的未来。

村民
他不喜欢拥挤的城市建筑,“没有阳光”

11月8日下午,烈日当头,新河村村民米应走在通往村口商店的山路上。河的对岸是刚开发建成的全国顶级乡村温泉会所,而新河北侧的一块空地是政府新近投资建成的居民安置房。与会所酒店暗合本地乡土建筑风格大相径庭的是,居民点像是铺在新河村山地间的一块白色大理石。
米应不喜欢这种拥挤的城市建筑,“后排的房子没有光线”。在他看来,农村人的房间里见不到阳光该怎么生活。米应的家紧挨着那座已经200多年、被列为湖北省文保单位的米氏祠堂,父辈们原先都居住在祠堂的外延,以祠堂正门为出口,很典型的宗族血缘村庄。
那些围绕祠堂扩建的房子都很矮小,而随着人口的膨胀,人们开始选择开辟山林,开拓更大的生息耕地,房间也开始四散开来。
米应今年26岁,是留守在新河、浪口一带,本地不多的年轻人之一。他目前在县城做竹丝生意,就是贩卖山上种植的楠竹为生。虽然崇阳多山环水的丘陵地形很适合竹子生长,县内各村也都种满竹子,但村民似乎没有找到一个更好的加工方式,常年一直停留在竹子供应链的最底层。
所以,米应一年挣不到多少钱。因小女儿多病,外面的医疗费用又让他望而却步,留守在家只是权宜之计。
面对河对岸的乡村会所,米应的态度很暧昧。一方面,他希望外界能够加大对家乡的旅游投资,而另一方面又对开发过程中牵扯的搬迁与耕地问题表示担忧。
“能够开发总是好事”,米应牵着他3岁的女儿说,要让他搬到河北侧的新建安置点,却很困难。
提到开发商在规划乡村会所时规划要与本地农民互惠合作,例如与当地农民合作种植有机蔬菜、生态养殖等,米应确实动心要搞生态养殖,为会所提供蔬菜、猪肉。他曾经在去年春节的酒席上与舅父商量过,但目前从政府手里拿到可供养殖的林地、水塘还很困难,而且“会所的生意还需要更多游客”,米应说。
随后,他带我参观了整个新河村。路的两旁是山丘,坡地上是马尾松与樟树,这些乡土树种长满了新河村的大小丘陵,一条新修建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米应说这是一条环线,连接着温泉会所与森林会所。应米应的要求,我在米家祠堂的门前为他留影,他披上蓝色的外套,站在这座看起来不那么漂亮的祠堂门前。而从门前的开阔地,可以清晰看到背后山上正在建设的索道与山顶茶室。

开发者
与当地农民共议、共营“有机农场”

“田野牧歌”是负责投资浪口温泉度假会所的三特旅游公司提出的新式旅游概念。相比于湖北其他地方的温泉开发,这种新式的旅游方式提倡的是一种回归田野的生活方式。
当然,田野中少不了农民,或者说,在这种新式旅游方式中,最美丽的风景不是河流、山川、温泉,而是本地人的生活场景。
11月8日上午9点,我乘坐浪口温泉度假村的观光车前往太婆山拍摄那里的生态养殖与种植农户。自度假村的新式旅游方式提出后,他们就开始与当地的种植、养殖业农户接触,太婆山是距离旅游公司提出的“乐龄公社”项目区最近的惠农项目之一。
太婆山养殖农场的主人是一位退休的乡村教师。在旅游开发介入之前,他就在此圈地搞生态养殖,负责农场具体事物的周师傅带着我们参观农场,并一一解释农场内的生态养殖、种植过程。
“猪吃的是本地红薯的葛藤,而排出的粪便可以作为园内农田的有机肥料”,作为地道农民出身的周师傅介绍起生态养殖的方法像个农学家,他们通过走访市场学会了用覆膜的方法保存大量有机饲料,这些有机饲料主要由红薯、野草与其他葛根组成。“这么喂猪,需要9个月的时间才能长成”,周师傅说,猪肉与当地的土猪不相上下。
去年,浪口温泉度假村就全部分销了这里养殖的黑猪。今年农场养了40头,而据农场老板方秋正表示,随着本地旅游开发的深入,他打算接着扩大农场的规模。在旅游公司的计划里,这里将不仅仅作为生猪、土鸡的蔬菜、肉类提供地,还将被开发成游客体验采摘,甚至由游客认养果木的旅游方式。
目前横在农场与旅游公司之间的问题是,农场的估值与林地租用的年限问题,不过这种养殖与旅游结合的方式将在开发区域内推广。
旅游公司进一步推出与村民合作的意愿,是与太婆农场相连的“乐龄公社”,这里将建起一座乡村式的养老会所,目的是为了满足常年居住在城市的退休老人“卸甲归田”,“陶渊明”式终老山林的意愿。
“乐龄公社”建成后,将交给山下村村民中一些夫妇经营,这么做的原因,一方面是为本地增加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没有人能像山下村的本土居民一样,拥有足够的热情去改造他们的家园
据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乐龄公社”正在建设,而相关合作的协议已经与山下村村委会谈妥。
■本报记者 钱烨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1:31 , Processed in 0.03325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