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30|回复: 1

[生活百科] 特色饺子,吃出与众不同的滋味——茶叶饺子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2-24 08:5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凉风 于 2013-12-24 08:52 编辑


特色饺子,吃出与众不同的滋味——茶叶饺子

转载 第二家园

     入肴半瓯轻泛绿,开缄数片浅含香。

     一代文学大师林语堂喜欢品茶但更喜欢“论茶”,曾说:捧着一把茶壶,中国人把人生煎熬到最本质的精髓。人生与熬放到一起,一股凛冽的凉,朴面而来。

      记得,弘一法师的临终绝笔,寥寥四字:悲欣交集。

      悲欣交集,是他从繁华的声色情场到清苦的古寺青灯,从生看到死,从繁华看到凋谢,只是人生的真实写照。

      人生在世,悲欣交集,是悲多还是欣多呢?

      其实,人生只是那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似连江点点飘萍。

      周作人在《喝茶》里也曾写道: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把人生的得失融入淡淡茶香,让茶来砥砺神思,澡雪心性。

      谁将人生熬到精髓,那是一种难得的人生境界。

      茶,是一种情绪一种滋味。可涩,可香,可禅味。

     竹篱茅舍,净手焚香,红泥火炉,守着一杯清茶,一盏孤灯,几本闲书,一口喝、两口饮、三口品,足够了。

      人生要的太多也是缺失,太过完美也了无趣味。

1.jpg


    茶,可饮也可吃,自古以来,就有用茶入菜之记载, 茶餐古时叫茶食,是包括茶在内的糕饼点心之类的统称。《大金国志》的婚姻篇中:“婿纳币,皆先期拜门,亲属偕行,以酒馔往……次进蜜糕,人各一盘,曰茶食。”

    只是从唐代特别是明代以后,吃茶的方法逐渐消失了,而演变为喝茶。

    如今,又回到吃茶的时代,因为,茶叶的营养包括水溶性和脂溶性两部分,后者不溶于水,不管饮用多少次,始终会残留在茶叶中,只有吃茶才能更好地吸收茶叶的营养。

    崇尚天然饮食的人们,以各种形式把茶叶吃下去,调制成茶菜肴、汤粥饭,用茶叶做饺子馅、煲茶叶养生汤,熏鱼加了红茶,乌龙进了豆腐羹,铁观音在排骨里头缠绵,诸如此类。

    茶叶饺子,以冲泡一两遍后沥干的茶叶做馅,然后配以辅料,薄薄的面皮,里面包裹着逗人的青翠。

    当你把茶叶饺子送入口中,轻轻咬开来,淡淡的清香味,透出的是另一种油嫩碧黄的绿意,仿佛刚刚水洗过的春天的模样。

    嚼到嘴里有一股清新雅致的香气回荡,很香,很干净的香,欲罢不能的撩人。细细地嚼,慢慢地品,又好象有一种山间早春的日晒风露之气,素淡得让胃口大开。

    那份唇齿留香,便是很夺人的样子,永远地留在了你的舌尖上······  

2.jpg

3.jpg

    材料:面粉300克、猪肉馅300克、龙井茶25克

    调料:姜、葱、生抽、油、盐、白糖

    做法:1、面粉加温水及少量盐,和成光滑的面团,盖上保鲜膜,放置一旁,醒20分钟以上

          2、茶叶用开水泡好,过滤

          3、把糖、盐、生抽、油倒入肉馅中调好

          4、将茶叶切碎,放入肉馅中

          5、姜、葱末放入肉馅中,搅拌均匀

          6、把饧好的面团,下剂,擀皮

          7、包入馅料

          8、捏成饺子

    厨房小语:入馅的茶叶,以绿茶最好,清新爽口。茶叶不必放太多,如果嫌肉馅太油腻,可适当加点白菜、藕之类的蔬菜。


来源 新浪博客——梅依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2-24 08:59:1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家园经常集体包饺子,那种温暖融融的气氛很让我陶醉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7 23:09 , Processed in 0.04024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