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27|回复: 6

蚓粪堆肥之研发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10-5 14:5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蚓粪堆肥之研发

  

1.jpg

厨余是每个家庭每天所制造出来的有机垃圾。由于国人特殊饮食习惯,一般厨余的重量比例约30 %,加上一般果菜市场废弃之菜叶、残渣等,如果能有效处理如此庞大的厨余量、再进一步加以利用,不仅可延长掩埋场使用年限及大量减低焚化炉的燃料成本,亦可节省环保单位大量人力、物力及运输成本等。本堆肥制作目的系针对家庭厨余的处理,拟利用某些特定品种的蚯蚓特殊习性,将家庭厨余消化分解成为广效性有机肥料,可对目前发展中的许多环保事业(如有机农业提供无与伦比的贡献)。

制作前准备

一、设备材料与装置

 

1.
塑胶桶(长方型):大小视饲养数量而定,约30-50 公升容量较适合一般家庭用,饲养蚯蚓量约2000~3000 条,桶底钻二个直径约二公分小洞,以便排除多余水分。
  
2.
塑胶止滑板(浴室用):铺于桶底,以免桶底积水,不利蚯蚓活动。
  
3.
塑胶纱网(纱窗用):将纱网平覆于止滑板上,避免蚯蚓和饲养材料掉至止滑板上。
  
4.
喷水或洒水器:浇花用者即可。
  
5.
厚纸皮或报纸:覆盖遮光用。
  

二、蚯蚓

本试验系采用澳洲之Eisenia 属及Penonyx 属之红蚯蚓,该二属蚯蚓皆为红色之堆肥蚯蚓(compostworms),成蚓体重平均0.5 公克,体长7-10 公分,直径0.3-0.5 公分,大多生长于离地面5-10 公分阴暗潮湿、富含有机质之腐植土或已发酵之动物粪便中。每日食量约等于其体重之70 % 至100 %。此二属蚯蚓因食量大,自幼蚓至成蚓生殖期约仅4-6 个月,此二属之红蚯蚓在本岛各地的阴沟潮湿的腐植土中,及养猪户的稻草堆肥处皆可采得。


三、基本或敷盖材料

做为初次铺在桶底部的材料及每次投置厨余后,敷盖于其上层之材料亦可作为蚯蚓之食物者。例如:泥炭苔(peat moss)、锯木屑(需经堆积腐熟为佳)、蔗渣、粗糠、粉碎花生、废纸(撕碎、泡水软化后沥干使用)等。以上各种材料,可单一或混合使用,惟使用时皆需含有约40 %水为佳。

四、主要材料

家庭厨余,举凡家庭剩菜剩饭,各种果皮、茶渣、残羹余汁等,甚至隔餐之残余皆可。


制作过程

一、
先在塑胶桶底部平铺止滑板,并覆上纱网,再将基本材料置入约10-15 公分的厚度,充分洒水并翻材料,令其里外均匀湿润,并稍加压紧,以防水分过度蒸发。
  
二、
移入蚯蚓约一公斤(成蚓约2,500 条左右,中幼蚓约4,000-6000 条)或更多,其蚯蚓数量依每日预估的厨余量多而定。蚯蚓将在此材料潜伏数日,适应新环境活动较为缓慢,并以基本材料为食,此时期每1-2 日轻轻洒水于材料表面,保持湿润。
  
三、
装置上方以厚纸板或本板盖上,避免阳光直射表面,蒸发掉太多水分影响蚯蚓活动空间​​。
  
四、
一星期后,即可投入厨余,可先将每日厨余堆积在有盖塑胶桶内约3-4 天,累积一定量后再一起投入;原则上投入的厨余,均匀铺置基本材料上后再铺一层薄的基本材料,厚度以掩盖过厨余为原则,然后在表面上轻轻洒水。
  
五、
蚯蚓在适应环境后,即开始大量进食,如厨余不足,会以基本材料为食,如食物充足,蚯蚓成长迅速,成蚓每周产1-2 个卵囊,蚓卵经三周即孵化出幼蚓,每卵孵出一至数条不等。如此,代代相传,约4-6 个月后倍数增殖。蚯蚓的排泄物亦不断分泌、累积、增厚时,蚯蚓则自动爬上新置的材料及厨余层继续觅食。
  

实施结果

实施约3-4 个月后,此装置接近底部最下层的厨余,经蚯蚓充分取食消化后,大抵全部变成无臭无味的黑褐色细致粉末或细团粒状的蚓粪土,以手触摸有松软及弹性感觉,稍具粘性,揉搓时易成团状。

一、
在形成蚓粪土过程中,大部分的蚯蚓已爬钻至上层取食新的厨余,故在采取蚓粪土时,可先将上层(约10-15公分)移至新的培养桶中继续喂食厨余,所挖出蚓粪土中仅含少数蚯蚓及蚓卵。
  
二、
如上述方式正常实施,则在第一次挖出蚓粪土后,约每隔6-8 周即可再挖出数量与上次约略相等之蚓粪土。
  
三、
蚓粪土经分析成分,含氮1-2%、磷0.2-1.0%、钾0.5-1.0%、钙0.7-1.5%、镁0.15-0.4.%、铜10-25ppm、铁300-600ppm、有机质量50-60%、酸碱值(ph) 6-7。
  
四、
蚯蚓堆肥富含植物所需各种养分,可直接做为有机肥外,亦可与其他种类之有机肥料配合,制造各类不同用途之肥料,更可直接作为时下流行有机栽培所需肥料。
  

资料来源:卓家荣,「蚓粪堆肥之研发」,壹湾农业Vol.35 No.3, P82-8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10-5 16:58: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图片可爱,让我想起贤德兄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10-5 18:27:5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四分院打扫卫生经常可以看到蚯蚓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10-5 20:3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风清云淡 发表于 2013-10-6 10: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地里面倒是很多。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10-6 14: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善用蚯蚓和微生物,使土壤增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3-10-20 17:28:06 | 显示全部楼层
简便易行,感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0:12 , Processed in 0.03937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