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60|回复: 4

生态种植的田间杂草问题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9-23 07:2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凉风 于 2013-9-23 07:27 编辑


生态种植的田间杂草问题

转载 第二家园
@Sunny

       生态农业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除草剂,最大的难题是虫害的防治与杂草的控制,特别是一些雨水充沛土壤肥沃的地区,杂草不但清除费时费力,还滋生大量的虫害,危害作物的正常生长,严重的造成大面积歉收。

       网上有一种理论,留草保墒。《氾胜之书》也有言“其美如豆”。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总结,只是在具体的应用上,务必要做到因地制宜,做到因时因物,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

1.jpg

       要利用和防治农田杂草,首先需要认识野草,即使做不到全部认识,主要杂草的习性、危害、清除手段还是需要大致的了解的。譬如结缕草、水花生、马兰头这类匍匐茎野草,根茎、断枝都行成活,只能在大面积繁衍之前人工挖掘清除,绝对不可以旋耕犁入土中。还有一枝黄花和小飞蓬,根深叶茂,要彻底除根必须深翻,劳动强度很大,而且,相当一部分生长在排水沟边沿,深翻会破坏排水沟,得不偿失。即使今年挖干净了,初冬飞花又是满园。

草的利用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不同季节田间野草的生长特征是不同的,春夏季节靡草为王,秋冬季矮生阔叶类多,因此,主要的野草利用以春夏为主。春季农田野草是宝,氾胜之书提到的“其美如豆”讲的就是春季水田野草。年前水田翻犁,春雨下来野草丰美,到水田开田时尚未开花结子,正好犁入,堪比绿肥。在旱田的春季野草也有用处。生态种植不用农药,早玉米出苗时正好是小地老虎出土危害的高峰期,泡桐才开始萌生新叶,还派不上用处。因此,清除了种植行中间的野草后,适度保留植株间的一部分,能减少小地老虎对玉米嫩株的啃食,及至玉米需要培土时再除去。

       夏季高温,间有暴雨干旱,种植行需要降温、保墒、防冲刷,这时候将尚未开花结子的野草锄后覆盖在植株根部附近,效果很不错的。这种做法可一直延续到秋季,但仲秋之后必须全部清除,不必再使用这个办法,一方面腐草为萤,需减少虫害借地产卵,另一方面保证畦面日照来提高地温。

       如果是抛荒地,大面积丰美的春季野草可收割地上部分,投入池坑淋上几桶粪便后封上淤泥,沤制圊肥,肥力非常可观。

       一些深根类的田间野草,譬如野苋菜、苜蓿,其根系可穿透犁底层,疏松土壤,增厚松土层。

草的防治

       覆盖是一个办法,抑草保墒,却只能在夏秋季使用。

       我们防治野草有个基本原则,就是不给落籽或断枝留田。匍匐茎类野草见草即挖,放置路上曝晒,每个人下地干活看到水花生、马兰头、结缕草一类,都有这个习惯了。

       清除田间野草,是分季节采取不同的清除办法。譬如初冬时节,将抛荒地深翻冻土,既清除了冬季杂草、冻死过冬虫卵又疏松了土壤,等来年春播前再旋耕即可。夏秋季节,高温干旱天气多,用割草机将野草地上部分打断,连续三次,基本能控制野草的生长了。到了初秋,需要耕种前半个月,深翻晒土一周后浇水促长,待第一批野草出苗后,侯连续晴天用微耕机除草轮浅翻晒死,能减少苗床或者种植畦面至少60%的杂草,而且还能减少虫害。这种方法最适合瓜果茬采收后,原因是瓜果类生长中后期不适合田间锄草,待拉蔓清地时野草基本都已经结籽落籽了。

       实在是因为人手关系来不及清除的野草,已经开花结子的,在早上露水未干时候,收割草穗,清理出园,也是不错的补救措施。

       除了人工锄草(劳动力成本太高),我们还养殖也一批山羊、鸡,一些轮作的抛荒地,散养动物吃草,效果也非常好。今年上半年圈养鸡的地块,不但杂草稀少,还没有虫害。

来源 有机会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9-23 13:3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合理利用杂草,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9-23 13: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9-23 16:56: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价值讯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9-24 13:5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落籽了来年肯定杂草丛生,适时的拔或割不让种子散落也是一个方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9 05:29 , Processed in 0.1007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