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76|回复: 8

[养生保健] 姜水的药用功效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9-16 07:3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姜水的药用功效

1.jpg


热姜水的好处

感冒头痛
1、将双脚浸于热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为宜。浸泡时可在热姜水中加点盐、醋,并不断添加热水,浸泡至脚面发红为止。
2、此法对风寒感冒、头痛、咳嗽治疗效果显著。

偏头痛
1、当偏头痛发作时,可用热姜水浸泡双手。
2、大约浸泡15分钟左右,痛感就会减轻,甚至消失。

面部暗疮
1、用温热姜水洗脸,每天早、晚各1次,持续约60天左右,暗疮就会减轻或消失。
2、此法对雀斑及干燥性皮肤等亦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腰肩疼痛
1、在热姜水里加少许盐和醋,用毛巾浸水拧干,敷于患处,反复数次。
2、此法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可大大缓解疼痛。

脚臭
1、将脚浸于热姜水中,浸泡时加点盐和醋,浸泡15分钟左右;
2、抹干,擦点爽身粉,臭味便可消除。

喝姜水的好处  

牙周炎
1、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早、晚各1次。
2、如果喉咙痛痒,可用热姜水加少许食盐代茶饮用,每日2~3次。

龋齿
1、每日早、晚坚持用热姜水漱口1次,并每日代茶饮用数次。
2、此法对保护牙齿、预防和治疗龋齿颇为有效。

口腔溃疡
1、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至3次;
2、一般6至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头皮屑
1、先用生姜轻轻擦洗头发,
2、然后再用热姜水清洗头发,可有效防治头皮屑。

醉酒
1、用热姜水代茶饮用,可加速血液流通,消化体内酒精。
2、还可在热姜水里加适量蜜糖,可缓解或消除醉酒。

姜水怎么做
药理研究表明,用生姜炮制的“热姜水”是家庭保健良药,可以预防和治疗多种常见小毛病

自制热姜水:
取2-3片带皮的鲜姜。切成末,入杯,用刚煮开的水冲泡,盖上杯盖,5分钟左右即可使用。如果用于泡脚,可以根据水量酌情增加鲜姜用量,其它步骤基本相同。
生姜最好不要去皮吃。姜的皮下富含杀菌成分,对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帮助,但注意食用前一定要将表皮清洗干净,以免有农药残留。

嫩姜做菜,老姜入药。嫩姜有良好的保健作用,适合脾胃虚寒的人日常食用。另外,嫩姜辣味小,口感脆嫩,适合炒菜或腌制成糖姜等食品。老姜味道辛辣,可用来熬汤、炖肉,而且药用价值高,有强健脾胃、预防感冒等功效。泡姜,即用各种调料泡制过的姜,能温中散寒并止血。

吃姜也要因人而异。有感冒症状时,大家常熬生姜红糖水来缓解,但它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因淋雨发热的患者,不适用于上火及风热感冒。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可每天用姜泡水喝,但一般人若想保健,一周喝一次红糖姜水即可,当然也可在平日吃些含姜的食品,比如姜糖。

晚上不宜吃姜。姜酚刺激肠道蠕动,虽然白天食用可以强健脾胃,但夜晚会影响睡眠、伤及肠道。民间俗语“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是有一定道理的。

“烂姜不烂味”说法不科学。腐烂之后的生姜会产生黄樟素,人体一旦摄取了这种毒素,即使分量很少,也会引起肝细胞的中毒和变性,所以腐烂的姜一定要丢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9-16 07:34:11 | 显示全部楼层
生姜药用有奇效



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

  国外心血管病治疗专家通过一项研究证实,生姜能减少心脏病和中风发作的危险。在对百余名中老年妇女的试验中,专家们让志愿者每天服用生姜5克,坚持8个月后,这批老人的心脏病和中风发病率与服用生姜以前相比较,竟奇迹般地降低了一半左右。因为生姜中含有一种能抑制血液凝结的物质。

  治疗伤风

  民间曾流传“三片生姜一根葱,不怕感冒和伤风”。患伤风感冒喝姜葱红糖汤,既能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起到降温、退烧和杀菌作用,又能帮助发汗和排尿,有利于排出体内毒素。

  减轻关节炎病痛

  风湿病专家阿尔特曼教授在250名骨关节炎患者中进行一项实验:在6周的疗程中,一组患者每天两次服用含有生姜成分的药物255毫克;另一组患者则服用没有任何疗效的药等。2/3服用了含有生姜成分药的患者反映,他们感觉病痛减轻,其效果远远高于另一组的患者。

  抗菌消炎

  夏季勿忘吃姜盛夏季节,细菌和病毒十分活跃,容易诱发腹痛、腹泻或食物中毒。若适当吃点生姜,或用干姜加绿茶沸水冲泡后饮之,常能起到有效防治作用。荷兰医学家通过研究后发现:生姜具有某些抗菌药物的作用,尤其是抗击消化道沙门氏菌效果明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9-16 13:0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姜水还有治疗“口腔溃疡”的疗效,这个我得试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9-16 13:0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姜块用处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9-16 13: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姜的作用这么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9-16 14:48:33 | 显示全部楼层
生姜的用处真多,感谢爱力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净谛 发表于 2013-9-16 15:0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艾力!受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文文 发表于 2013-9-16 15: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姜的益处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真爱无敌 发表于 2013-9-17 19:5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姜的用处这么多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8 06:59 , Processed in 0.03853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