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59|回复: 4

[案例研究] 回应全球性生态与经济危机的新发展范式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9-14 09: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态社区--
作为一种回应全球性生态与经济危机的新的发展范式


1.jpg



发展简报约稿,让写一篇结合泰国生态家园教育的收获对中国NGO做社区发展的一些思考。思路有了,想从生态社区建设作为一种新的发展范式回应全球性的生态、环境与社会危机的角度来进行一些分析和思考。因为国内虽然也有一些关于生态社区的讨论和实践,但多停留在技术层面。而这次在泰国所了解的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兴起的生态社区运动,它是从精神、社会、经济和技术多个层面对人类生活方式的一种整体性重建,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实践,慢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日益显现出其作为一种新的发展范式,即强调社区强调让人类的精神价值回归社区生活,在回应全球性生态危机和经济危机方面的巨大潜力。

    想先从全球逐步兴起的公民自发的生态社区建设运动说起,然后分析支撑这运动背后的新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发展观,因为随着新科学的发展,尤其是量子力学的发展,改变了人们对世界的看法,世界不再是由一个一个实有的粒子机械地组合在一起,新科学的发展告诉我们:万物都是相互依存的,没有独立存在的个体,我们的本质是在与其他事物的关系之中才显现,没有关系,就没有我们的存在。

因此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和相互关系成为世界构成的更为本质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是一体的,我们每个人言行都会对他人的生活对这个世界的变化产生影响,而变化的发生是由许许多多这种影响综合而实现的。这种观点就和人类许多传统的价值观有了相通之处。

所以在生态社区的建设中,会有意识地吸取各种人类的精神传统,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体会这一新的世界图景,从而能够获得新的动力和形成彼此信任支持合作的关系来共建社区。

说完这,自然就得回头来看看中国的现实,这对我们正在谈的社区建设有什么启发呢?可是这几个月虽然一直来回穿梭于北京和山西永济的乡村,也在做一些参与当地乡村社区发展的尝试性的工作,但对于这之间的联系,仍是找不到感觉,因此一直没有下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9-14 09: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澳大利亚水晶河永续农耕生态村



  
  水晶河永续农耕生态村位于澳洲昆士兰布利斯班市,1987年由Max Lindegger、Robert Tap、Barry Goodman 及 Geoff Young所规划,是以永续农耕为理念作社区发展的核心,并持续性地以生态教育推广为己任的社区。 这个社区占地640英亩,80%的土地为公有地,用于发展可持续的农业、林业及作为生物栖息地和居民休憩使用,其中规划了一个多功能的小区公共空间,包括讨论室、图书室、小区联谊中心、小区消防队、医务室、简易餐饮中心等。20%的土地为私有,规划为居民住宅及商业区域。住宅由居民自己设计,需使用本地材料及融合生态设计。社区现有83户住户,200多位居民,许多居民经营家庭花园。由于规划中很好地考虑了住宅和商业的结合,居民可在家办公,省去了能源的消耗,活跃了社区经济。经过10年的发展,1996年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生态村建立之前,这块地方是典型的因为传统工业的衰落(橡胶和养殖业)受到失业的影响,人口逐渐迁移到城市的农村地区,仅剩7位居民。因为环境和资源的过度开发,土地严重荒漠化。生产率十分低下。因此有必要增强这一生态区域的活力,可持续的利用资源,创造有意义的就业和福利来留住和吸引更多居民。

    在四位设计师的协助下,愿意搬来这里居住的人们成立水晶河社区合作社,他们共同投资、共同规划。建设阶段,他们定期召开居民会议,每月出一份简讯,用于和人们进行交流并收集反馈。还编辑了两本书,并送给每位住户一本:《水晶河生态村概念规划报告》及《水晶河生态村住户手册》,详细解释了生态村发展规划的理念,提供了如何可持续地生活以降低对地球负面影响的建议。

    水晶河生态村现在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地方,具有开放和包容的精神,不同的基督教派与犹太教徒、巴哈伊教徒、佛教徒及其它宗教信仰的人们在此愉快地相处。居民们合作开展各种项目,她们一起工作,孩子的游乐场和咖啡馆是她们经常见面的地方。
    水晶河生态村所采用的与居民共同讨论的社区规划设计过程,及混合多种土地权属的设计方案已被很多其它地区所采用。

    社区网站http://crystalwaters.org.au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9-14 09: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格兰芬德霍恩生态

成立背景

    芬德霍恩生态村位于苏格兰最北边,最早是由几位注重精神成长、关注社会及环境问题的成员所创立。她们在临近海湾的沙砾地上开始有机耕作的实践,藉由生活的互动,将环境可持续的概念与当地村民分享,逐渐吸引人们来参观并留下来与她们一同生活。
    1972年,芬德霍恩基金会成立,致力于向来访者提供全面及注重精神成长的学习机会,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本性及所有生命的相互关联性,为人类和地球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20世纪80年代,她们开始整体生态村的建设,将她们所学到的所有关于生命及与自然彼此关联与合作的智慧结合在一起,实践一种尊重所有生命相互关系的生活方式。生态村充分采用了当时最新的有关生态的思考和技术,包括生态住宅,绿色能源系统,节水系统与污水再利用,自给自足的有机种植,自治的经济系统及管理机制,定期的生态教育,共同的公共空间(共同厨房、洗衣间及接待空间)及聚会空间。
    随着社区企业、慈善组织、社区居民的数量不断增加,1999年,她们成立新芬德霍恩社区协会(NFA),将社区中的个体和组织联结在一起,提供了一个社区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决策平台。NFA由选举产生的理事会管理,理事会有12名成员,2名列席成员(没有选票权)。协会的资金由成员的会费、捐献和其他筹资方式取得。
    2001年,成立芬德霍恩基金会大学,旨在开发一套全面的可持续教育课程,内容包括社区体验、商业和专业技能、可持续生活和艺术等。
    现在芬德霍恩生态村有360多位居民,每年有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的14000多人前来这里参观、游览、灵修。

社区价值观
·             将精神性原则落实于实践中
·             服务
·             个人成长
·             正直/诚实
·             尊重他人
·             直接沟通(不背后议论人)
·             自我反思
·             责任
·             非暴力
·             远景
·             合作
·             解决冲突
·             守信
·             坚持信念/承诺

社区组织
·             芬德霍恩花精公司
·             有机技术公司-发明了有机废水处理技术
·             凤凰社区商店-销售书籍、手工艺品、咖啡等
·             生态建筑公司
·             资源交换中心
·             社区货币系统
·             转化游戏公司——制作游戏及培训
·             整体健康护理中心
·             青年项目-由年轻人管理为年轻人服务的项目
·             Moray艺术中心:举办展览、会议、培训及为艺术家提供住宿
·             生命树——生态恢复项目

社区网站:http://www.findhorn.or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9-14 13:27:11 | 显示全部楼层
生态社区的发展,人类的希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5-1 04:29 , Processed in 0.14013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