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47|回复: 7

[案例研究] 【新生活·生活方式】区纪复的“盐寮净土”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7-26 10: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生活·生活方式】区纪复的“盐寮净土”


1.jpg


摘要:  一切事情自己动手,包括建屋、捡石铺路;不制造垃圾,不使用化学工业产品,不欢迎会污染环境的塑胶瓶罐包装;采集野菜,坚持素食,穿别人不要的衣服,捡别人不要的蔬果……区纪复竟然保持了30年没买过衣服,24年没买过菜的纪录。

爱护自然、物尽其用、节约谨慎、返璞归真。
文‐本刊记者 刘素楠


  简朴至美

  简朴生活(simple living)是一种生活方式,强调减少生活欲望,拒绝奢侈浪费,重视精神生活。梭罗的《瓦尔登湖》被视为19世纪倡导简朴生活的重要作品。

  1990年代初,美国社区教育家塞西尔·安德鲁斯(cecile andrews)在社区里提倡“简单生活圈”运动,引发数以万计的居民参加。

  日本作家和思想家中野孝次也带来了日本的反思热潮,1992年,他出版了《清贫思想》,在书中,他描绘了日本社会的变化,“一个大量生产大量消费的时代开始了。所有国民一夜之间都成为大生产运动中的中间一环——消费者。人们根本没有冷静思考的余地,去选择人的真正需要。” 指出“清贫”不是贫穷,而是主动放弃多余的物质追求,在简朴当中体验心灵的平和自由。

  1988年,台湾花莲人区纪复回到花莲盐寮村,主动选择了与自然相处的简朴生活,重新寻找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从此面朝大海,挑水种菜,劈柴做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盐寮净土生活 区纪复

  黎明即醒,鸟唱鸡鸣。

  一日之计,在于清晨。

  打扫庭院,落叶归根。

  洗米摘菜,升火煮饭。

  细嚼慢咽,化作我身。

  色香味形,素食天真。

  初雨春耕,除草种菜。

  菜蔬丰收,大家有福。

  赤足净滩,捡石漂木。

  涉水登山,溯溪探谷。

  爱护自然,不造垃圾。

  资源分类,回收惜珍。

  任意遨游,但要尊重。

  大地自由,自然和好。

  日落西山,露天洗澡。

  天然浴室,身心除劳。

  静听万籁,虫鸣浪涛。

  熄灯点烛,默想反思。

  一切事情自己动手,包括建屋、捡石铺路;不制造垃圾,不使用化学工业产品,不欢迎会污染环境的塑胶瓶罐包装;采集野菜,坚持素食,穿别人不要的衣服,捡别人不要的蔬果……区纪复竟然保持了30年没买过衣服,24年没买过菜的纪录。

  24年前,已过不惑之年的区纪复停止了自己的现代生活,来到海边,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用双手建起房屋,从此面朝大海,挑水种菜,劈柴做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听来极其浪漫的海边生活,在另一方面,往往也吓退不少习惯城市生活的人:一切事情自己动手,包括建屋、捡石铺路;不制造垃圾,不使用化学工业产品,不欢迎会污染环境的塑胶瓶罐包装;采集野菜,坚持素食,穿别人不要的衣服,捡别人不要的蔬果……他竟然保持了30年没买过衣服,24年没买过菜的纪录。

  1988年,区纪复和另外6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创立了“盐寮净土”。盐寮是台湾花莲县的一个小村,面临太平洋,背靠花东海岸山脉,每天一早便能看到一轮红日由海上徐徐升起。

  从那时起,他决意选择一种和过去截然不同的生活。“盐”,有防腐、消毒、清洁、调味的作用:“寮”,是简单的房舍、设备和生活:“净土”,是净化环境与心灵的地方。

  出世·简朴生活过简朴生活之前的区纪复,在台湾南亚塑料公司担任研究部主任。他的履历闪闪发亮,和化工紧密相连,毕业于台湾大学化工系,留学瑞士攻读高分子化学,1972年被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延揽至台。

  高薪的现代生活,并未平复区纪复的不安。“公司附近是辅仁大学,我的很多朋友在那里,他们说你们工厂排出的东西很臭哦。我觉得很纠结。”在一次媒体采访中,他回忆着当时面对的困境。

  上世纪80年代,台湾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也引起民众大规模的抗议和激烈的反对,身在台湾最大的石化企业的区纪复感到自己的责任。“人们只看到塑胶的好处,没有想到几十年后,无法解决塑胶对环境的危害。”

  他花了5年时间周游世界,走访环保与教育组织,反省现代生活方式对环境带来的破坏。最终决定离开化工企业,“我在公司做的是污染环境的事情。我可以跟老板讲不要这样做吗?最后两年,我才警觉不能继续待在‘犯罪’团体了。怎么办呢?我就想先离开。”

  没想到他离开的不仅是污染环境的公司,更离开了消耗自然资源的现代生活,怀抱着一个更大的理想——建立一个“小小大同村”。1988年,7位共同发起人建立“盐寮净土”,目标极为远大:“为促进人类互助互爱,使幼有所教,弱有所养,老有所终,启发潜能,并在共融中团体生活,以建立祥和的社会,大同的世界。”这种理想让人想到中国的传统,如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区纪复没有手表,以天地日月星辰为钟点,每天迎着朝阳起床,伴着星星睡下。三餐茹素,用溪水洁面、洗澡甚至解手。白天或在菜地里劳动,或静坐观海台打坐,或练书法随心所欲,顺其自然。在听说“尿疗法”之后,笃定喝尿有益健康,他每日清晨斟尿饮下。有时,甚至故意挑战身体的极限。区纪复处处想到现今的社会环境,尤其是奢侈、浪费、污染、破坏等不良行为,自己则克尽节俭、简朴,在出世之中怀抱入世的态度。

  真的没有遇到困难吗?区纪复讲述了一个故事。

  那是在春节期间,嘈杂了一天的市场终于安静下来。区纪复照例来到菜市场,捡拾被人们弃置的甚至仍旧完好无损的蔬果。靠着捡来的蔬果,加上自己种的蔬菜和园子里的野菜,他得以饱食而遨游,无需另外购买。食物,在他眼里只是充饥之物,不需要佳肴美食来满足口腹之欲。运气好的时候还能捡到其他食物,比如,一瓶花生酱。

  细看之下,这是一瓶刚刚过期的花生酱,包装完好。由于食物的保质期往往长于事实上的变质期,区纪复决定把花生酱带回去品尝。食用的第一天,身体没有任何反应。第二天,肠胃感到不适,他才将其丢弃。讲起这个故事,区纪复的神情就像是做了一次了不得的探险,神采奕奕:“没有什么困难的,我想不出来什么是困难。”

  大海潮起潮落,时光明灭,倏忽廿四载已去,白发老翁静享安乐。

  入世·大同世界盐寮净土的生活围绕着三个原则——简朴、自然、灵修。

  简朴——“过的是海边淳朴的生活,放弃都市文明的舒适方便,节制名利与饮食的欲望”;自然——“与自然、大地为伍,与天地万物共荣,爱护环境”;灵修——“修炼身心灵平衡,在万物中体验宇宙的和谐,在共同生活中体验人与人之间的互爱互助共融”。

  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区纪复认为,回归自然、返璞归真,人会有不同的生活态度、价值观、人生观,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都会大大地改善、净化。

  因此,盐寮净土并非难以接触的“桃花源”,而是一个开放的空间——欢迎任何人前往盐寮净土体验。他们希望“让都市人改变生活心态、价值观或者人生观,甚至世界观。希望这个社会可以往好的方向改变”。

  体验的目的就是一种感受,“并不是要求所有人都这么做,在都市,很多简朴生活是做不到的。只是希望大家往这方面想:怎么改变自己的生活。”在盐寮净土的院子里,你可以选择不同的如厕方式:抽水马桶或者野外草丛。同样,你也有不同的洗澡选择:浴室或者溪流。

  二十多年来,到盐寮体验简朴生活的人已达上万人,许多人纷纷在城市中实行简朴生活的理念。眼看台湾简朴生活的理念一步步深入人心,区纪复认为,是时候走出去,将盐寮净土的种子播到更广更远处。2005年,他开始受邀来到大陆,只要有机会便会讲述花莲东海岸的那方净土实践与理想。

  传世·生活体验2012年8月18日,白发长须的区纪复老人穿着有30多年历史的蓝色衬衫,戴着一顶针脚整齐、不知出处的太阳帽,出现在北京密云县一个小村子里,带领30多位营员体验4天的简朴生活。从2010年开始,民间公益组织“农民之子”每年都延请区纪复来北京,指导简朴生活体验营。

  简朴生活体验营的第一课是吃饭,区纪复老人提出“吃饭七分饱,吃多少拿多少”、“少油少盐少糖”、“素食”几个要求。吃饭前,他示范如何夹菜、倒水才能避免汤汁洒落于盆外。吃完饭后用开水涮一涮喝掉,用过的碗竟能干净如新,由此减少洗碗用水。

  对于节水,他更是做到了极致。在一个矿泉水瓶的上下两端分别扎一个眼,当水装满瓶子立起时,下面的针眼挤压出细水流,上面的针眼则吸进空气。需要用水洗手时,则将瓶子立起,平时放平即可。由于水流极细,洗手需要极大耐心,由此锻炼心性,被称为“水修行”。

  废旧利用也是区纪复老人的一大法宝。他将废弃的塑料袋整平,三下两下叠成一个曼妙的跳舞女郎。营员从河里捡来的蚌壳,他拿来毛笔,泼墨挥毫,将其变成可供欣赏的艺术作品,令人咋舌。

  在海边生活数十年,他离家从未锁过门。屋里尽是书籍、石头,来者若感兴趣,尽可揽走。辞职之后便再不买保险,生活无须多虑,一切随心而为。

  区纪复明白,幸福的秘诀,并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而是在于从舍弃不必要的食物之中获得自由,过上单纯与简朴的生活,乐不思归。

  “简朴生活对在快速变化的都市中生活的人来说,可能是不可思议的,但是一旦走进了这种生活里,就会觉得越来越喜悦,而乐不思归,其实是乐而回归,回归到本来自然人性的生活乐土里。”他在《愈少愈自由》一书中如是说道。

  不持有的生活指南日本作家金子由纪子,是一个简单生活爱好者,目前在日本积极推广“不持有的生活之道”,她认为,快节奏的生活中包含了很多不合理的、扭曲的、与人类生理习惯相违背的东西。不持有的含义是4个R:Reduce(缩减浪费)、Recycle(回收再利用)、Reuse(重复使用)、Repair(维修再利用),用完就扔掉、藏而不用都是浪费。

  在《不持有的生活》一书中,金子由纪子分享了自己简单生活的秘诀。

  简单购物制作购物清单╱用心享受购物的乐趣(多逛几家店,认真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东西)╱珍惜使用和定期保养╱不买无用的东西(不因“便宜”而购物、比起物品,回忆更重要。)╱生活整理术(不要把东西放在地板上、饭桌上不要摆东西、同一类物品要集中放置)╱养“一束花”,并使家居环境与之协调╱做一些事时不依赖物品,而是动脑、动手╱三套衣服,不如一条披肩╱每天使用的物品要斤斤计较,拒绝低质、廉价的物品╱不常用的物品可借或租用。

  每两周养成一个好习惯保持良好的姿势(包括心态:自持)╱说谢谢时,注视对方的眼睛并微笑╱较之现在,提前30分钟起床╱吃早餐╱尽量不吃盒饭和商店的熟食,自己动手做饭;去自己喜欢的咖啡店、饭店╱享受用餐,吃饭时不“一心二用”,如边吃饭边看电视、报纸等╱不买瓶装水、自带水杯╱下载CD,少买书╱清理会员卡、信用卡╱不接受免费赠送、但无用的东西╱购物时携带事先列好的清单╱购物,以可使用10年为前提╱较之“量大、廉价”的东西,选择价格偏高、但自己喜欢的东西。(综合考虑性价比)╱选择自己喜欢的毛巾、香皂、洗发水、纸巾╱选择可叠放、组合、多次使用的物品╱不使用多种类型的洗剂和清洁套装╱自备购物袋╱回家后,鞋、包、衣服放在固定的地方(置冠服,有定位。)╱选择在上午洗衣服,在一天之内整理好已晒干的衣物╱衣服暂时不穿,叠好;物品暂时收藏,分类整理储存╱在固定的时间看电视、上网、玩游戏╱睡觉前,确认手机、数码相机是否需充电,整理第二天上班需携带的物品╱紧张、焦虑时,深呼吸╱疲倦时,点一炷熏香;身心疲惫、痛苦时,看一部电影、大哭一场╱每天记日记╱处理掉不穿的衣服、鞋,不佩戴的饰品、藏而不用的包、不用的化妆品、变旧的毛巾、多余的被褥;无用的家电、婴儿用品、玩具;无保存价值的书、CD、DVD;不喜欢的赠品、礼物、装饰品;不用的餐具、烹饪用具。

  七个良好的习惯不要(对自己无用的赠品、免费用品或礼品)╱不买(购物要理性并“斤斤计较”,冲动型购物可以缓解压力,但事后往往造成后悔和新的压力。确立购物目标,只买自己确实需要的东西。想买的东西,再考虑考虑,如果冷静之后还是觉得非买不可,再买)╱不存(掌握在没有某些东西时,仍可以正常生活的技巧;藏而不用是浪费,东西太多,就不会珍惜,反而会用得更快造成浪费。)╱扔掉╱代替(别把金钱和空间浪费在不常用的东西上,做一些事时不依赖物品,而是动脑、动手)╱租借╱没有也无所谓(管理购物的欲望,所谓“必需品”,请问问你自己:“如果没有它,你有多为难?”“得到后,享受的频率是多少?”“用不着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简朴地球圈从那一天起,消费和购物成了生活的主题,节庆时我们血拼,心情好时我们血拼,心情坏时……更要血拼!不知不觉间,物品堆满居住空间、卡债余额日益积累、对奢侈品的欲望有增无减……

  近年来,世界各地的年轻人纷纷开始选择自己的“简朴生活”,不持有、简单的生活观念结合“慢活”、“乐活”等生活潮流,渐渐形成了一个个生活小革命。

  美好生活中心,美国纽约1932年,出于爱与理想,经济学教授斯科特·聂尔宁(Scott Nearing,1886-1985)和妻子一起搬离了纽约,建立了影响深远的美好生活中心,提倡简朴生活、自给自足、素食、反战与和平主义,展开了他们超过半世纪的田园农庄生活,以独立耕作、写作、演讲为生。斯科特于百岁高龄生活无法自理之时,自愿断食而逝。聂尔宁夫妇亲身证明了一种简单可行而又意味深远的永续生活方式,被誉为20世纪的梭罗。他们是美国20世纪60到70年代“回归自然运动”的代表人物。1992年,斯科特的妻子海伦出版了《美好人生的挚爱与告别》,追述他们共同生活五十多年的美好回忆,对于人生的体验,正如她在书中所说的:爱人与被爱是人生的最大收获。爱情是永无止境的,爱情与离别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简单生活圈,美国西雅图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社区教育家塞西尔·安德鲁斯(cecile andrews)在社区里提倡“简单生活圈”(The Circle of Simplicity)运动,引发数以万计的居民参加,并写下了多本著作,讲述简单、简朴的生活之道。目前,翻译成中文的有1998年出版的《返璞归真:重回美好的生活》和1999年出版的《品味:文明的缺憾与生活品味》。“简单生活圈”取材于北欧社区居民的学习生活圈,透过社区居民组织小团体,选择一种简单、减少消费的生活圈,追求个人的幸福和社会变革的更大利益。

  一年不花钱,英国2008年11月29日,这天是“国际无消费日”,英国专栏作家马克·博伊尔带着这些疑问开始了他的计划——一年不花钱,并发起了“不花钱”运动。在 这本书中,马克·博伊尔详细讲述了自己如何不花钱:让生活回到了最基本的层面,不花钱就为这些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还在此过程中探究了拥有金钱生活的困扰。他认为 不花钱的生活是“真正的解放”,尽管的确存在许多挑战,但也告别了银行存款、账单、交通堵塞以及过去经常困扰自己的工作压力。马克·博伊尔也是英国“免费经济社区”的创立者,这个社区提倡物物交换,不花钱也能过上不错的生活。他建立的免费经济社区网站(justfortheloveofit.org),已经有几万名会员。

  清贫思想,日本日本作家和思想家中野孝次,1925年出生,亲历了日本从战乱走向奢华,中野孝次以许多日本知名历史人物过清贫生活为例,强调自觉抛弃繁华,过着心灵自在,返璞归真的日子。为此,1992年出版的《清贫思想》引发日本清贫思想讨论风潮,简单来说,“清贫思想”的核心就是将人对物质的占有欲限制到最小限度,以求获得精神上的充实、纯净和心灵的自由。“如果被物质所控制,头脑里只有购买、占有、消费、废弃等观念,就不可能得到内心的真正充实”,“幸福的生活必须要有和物质生产不同的人生原理”。

  共同简朴生活,韩国

  韩国The Frontiers和平组织(TF)除了去世界各地关注和平议题,也倡导简朴生活,他们希望自己的工作人员将生活维持在自然朴实中,他们不定期举办二手义卖跳蚤市场,除小区成员能够以物易物外,还有来自外界的二手捐赠品,不但为公益募款,也降低不必要的浪费与消费。


原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7-26 12: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爱力分享,多少人在做着回归自然之梦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真爱无敌 发表于 2013-7-26 12: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融于自然朴实怀抱中其乐无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7-26 13:45:53 | 显示全部楼层
爱护自然、物尽其用、节约谨慎、返璞归真。


人人努力践行,回归自然不是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修心 发表于 2013-7-28 13:56:03 | 显示全部楼层
(*^__^*) 嘻嘻…曾经看到过一句话,出处忘记了,大概意思就是,真正想要出世的话,前提是先入世。个人感觉,像这类的简朴生活也只有真正在心灵上摆脱掉物欲或者说是看破物质世界的“躁”后,方可用心去体验如此更高层次的宁静生活。看过点梭罗的《瓦尔登湖》,比起生命禅院第二家园的模式而言,个人感觉其太孤独,一个人的修行,嘿嘿,对于俺这类不安份的好动者,太难。嘿嘿,还是集体的更加funny一点~\(≧▽≦)/~啦啦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7-28 15: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心 发表于 2013-7-28 13:56
(*^__^*) 嘻嘻…曾经看到过一句话,出处忘记了,大概意思就是,真正想要出世的话,前提是先入世。个人感觉, ...

是啊,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在于年龄、地位、富贵贫贱,也许他的前世前世世就已打好铺垫,此世只是浅渡了脱。相较于佛的循规蹈矩、戒律森严,个人更喜欢仙的洒脱和自在,所以,我在第二家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修心 发表于 2013-7-30 13: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力 发表于 2013-7-28 15:23
是啊,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在于年龄、地位、富贵贫贱,也许他的前世前世世就已打好铺垫,此世只是浅渡了脱 ...

确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8 11:48 , Processed in 0.13461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