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51|回复: 7

有机种植基础知识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7-15 14:3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机种植基础知识

                                  1.jpg

                 

有机种植

有机种植是一种完全不用人工合成化学物质,包括化学杀虫剂、杀菌剂、肥料、生长激素等,来种植的方法。有机种植旨在:



与大自然合作
循环再用
减少任何引致污染的活动
增加不同类型的野生生物
维持生态平衡

有机肥料

有机肥提供充足及全面的养料给植物,故植物能生长得健康茂盛,自然能少病少虫,同时有机物亦能改善泥土的结构,创造一个排水良好、空气流通、保水、保肥的环境,令泥土更适合微生物生存。
1. 自制堆肥

堆肥是有机种植最好的肥料兼土壤改良剂。其实在大自然里,每分每秒微生物都在将有机物分解,将物质循环再用。我们做堆肥只是模仿大自然的循环,并将速度加快,将本来称为垃圾而又能被生物降解的东西堆放在一起,让它们被各类生物分解,把有用物的有机物循环再用。堆肥令泥土的养份能得到较全面的补充,令植物生长较佳,抗病虫害的能力会相对提高,虫药的需求自然减少。堆肥也提供食物予泥土里的生物,把有机垃圾循环再用,也就减轻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

1.1 原料

1.1.1 不适合堆肥的物料
a)
金属
b)
玻璃
c)
塑料
d)
猫、狗及人的粪便可能有寄生虫,理论上,堆肥过程所产生的高温(60—70℃)足以将这类病虫杀死,但万一不小心,仍有机会生存而传染给人
e)
有病的动物的粪便
f)
禽畜的粪便,要留心有否被抗生素,重金属与激素污染
g)
有病的植物
h)
已开花结子的野草,应除去结子部分,否则会令野草广泛散布
i)
彩色印刷品
j)
大块的原料,如木头和树枝,可先打碎然后再用
k)
其他人工合成的物质
1.1.2 适合堆肥的物料
a)
海藻 (请参阅3.6段)
b)
树叶及草叶
c)
菜狭及生果皮
d)
木糠
e)
剪碎的纸张
f)
石灰 (请参阅3.8段)
g)
鸡蛋壳
h)
肉、鱼、食用渣滓,但须预防招引猫、狗和老鼠
1.2 堆肥的方法

1.2.1 有氧堆肥:参看插图(1)至(8)
a)
将四根木条插入泥中,在三面钉上铁网
b)
在地下放入树枝作通风用
c)
堆入菜狭果皮等,然后将第四面也用铁网封上
d)
细菌便会立刻在肥堆内作用,将植物分解
e)
肥堆体积会明显下降,而且温度上升
f)
用布或木板盖顶,令雨水不能侵入
g)
每两星期翻动肥堆一次,以便引入更多空气
h)
大约二至四个月后,肥堆便会熟腐,所有物质,都会变成深褐色的木糠状,这时便可将堆肥放入泥中作肥料用
插图(1)至(8) — 图注:自制有氧堆肥
(1)

将四根木条插入泥中,在三面钉上铁网
(2)

在地下放入树枝作通风用
(3)

堆入菜狭果皮等, 然后将第四面也用铁网封上
(4)

细菌便会立刻在肥堆内作用,将植物分解
(5)

肥堆体积会明显下降,而且温度上升
(6)

用布或木板盖顶,令雨水不能侵入
(7)

每两星期翻动肥堆一次,以便引入更多空气
(8)

大约二至四个月后,肥堆便会熟腐,所有物质,都会变成深褐色的木糠状,这时便可将堆肥放入泥中作肥料用


1.2.2 缺氧堆肥
将所有原料加水密封于一容器内 (可选择用有盖黑色胶桶),将该容器置于阳光下,间中摇匀,数月至一年后可供使用。
1.2.3 枯叶堆肥
把收集的枯叶放入铁丝围网内,加水弄湿。枯叶堆肥的养份虽然不高,但却是很好的土壤改良剂。

1.2.4 蚯蚓堆肥:
蚯蚓堆肥主要是利用蚯蚓对有机物的消化力,把有机物吃掉,消化后排出体外,变成更细小简单的物质,然后又把这些排泄物再吃掉,整个过程多次重复,最后把有机物变作有用的肥料。

蚯蚓堆肥箱的设计
a)
胶桶:把蚯蚓堆肥的原料盛起来,蚯蚓的活跃温度在18—25℃,可盖上桶盖阻隔光线及防止苍蝇等昆虫在堆肥上产卵,或防止蚯蚓被其他动物猎食。
b)
湿布纸:原料上盖几层湿布纸有保湿作用,因为蚯蚓呼吸时需要身上有一层薄水层,但切勿太湿以致缺氧。
c)
叶狭碎屑:切碎了的菜狭更容易被蚯蚓吃掉及消化。
d)
透气板:把堆肥和砂石层分隔。
e)
砂石层、疏水孔:作疏水透气用,防止水份过量累积造成缺氧,因为蚯蚓活动需大量氧气。
f)
蚯蚓:一般泥土里的蚯蚓已可。

1.3 影响堆肥过程的重要因素


1.3.1 空气
肥堆里的微生物需要空气,故须不时翻动,翻动得越频密,空气供应越充足,如能每天翻动,熟腐所需时间便可缩短。肥堆底最好有一层树枝或碎石来疏气。湿润后会黏在一起的原料,如树叶、草叶等,容易造成缺氧,亦不易分解,故应与其他物料混合后始放入肥堆内。
1.3.2 水份
肥堆不可以太干,否则不适宜微生物活动,亦不可以太湿,因会造成缺氧,令分解缓慢及产生恶臭。肥堆要保持湿润,就像扭干了海棉一样,太干时应略洒水。
1.3.3 温度
堆肥可在五天内升温至60—70℃,在高温状态下,微生物活跃,分解速度高,且可将病虫害、病原体和杂草种子杀死。要令分解作用保持最快速度,必须有适当的保温,可在肥堆顶加一块旧地毯、麻包袋或一层泥土等。
1.3.4 体积
越大的堆肥保温越易,但太大则难于处理,最小的有效体积为一立方米。
1.3.5 微生物
原料及泥土里都有大量的微生物。
1.3.6 时间
视天气、原料、加速物、方法等因素而异,在香港大约由两个至八个星期不等,当肥堆颜色转深,原来成份已不能分辨时,即堆肥已在熟腐状态,可供使用。
1.4 堆肥的应用
1.4.1 混入泥中
将堆肥与泥土充分混合,能有效地改善泥土的结构。
1.4.2 撒于泥面做护根覆盖
任何铺于泥面,可以减慢水份散失及遏制杂草生长的东西,都可以叫做护根覆盖,如堆肥、木糠、树皮、碎砖头、碎石、报纸、纸皮及胶布。
a)
护根覆盖的作用
减慢水份散失
遏制杂草生长,故可助保持田间的清洁
保持泥土温度适中
帮助保持泥土的结构及减少泥土被侵蚀的机会
如护根覆盖是属于可生物降解的物质(如堆肥,木糠) ,则更能增加泥土的营养
   
b)
使用护根覆盖
先将泥土充份淋水,然后将护根覆盖铺在泥土上,如所用的是已干枯及比较细碎的物料,如木糠、稻草、树叶等,覆盖越厚越好,也可用厚片状的东西作护根覆盖,如地毯。


1.4.3 制造液肥

将一袋熟腐的堆肥放入一桶水里,两、三天后水变成茶色时,便可拿来喷洒于叶上。 如堆肥水的颜色太深,则应将之稀释至淡茶一样,否则容易烧伤作物。

2. 绿肥
绿肥是特别种来做肥料的作物,通常是一些生长迅速,容易腐烂的植物,或指豆科植物,因其固氮作用可将空气中的氮转成氮肥留在泥中,三叶草、大麦、苜蓿及豆类等都可作绿肥。最好能在植株变老前锄入泥中,因老的植株在分解过程中,会先消耗泥土中的氮素。

3. 其他肥料

3.1 花生麸
花生麸是花生被榨取油份后的渣滓,有清晰的花生味,含丰富的氮肥。 (花生麸于饲料或肥料商店有售)
a)
花生麸粉
花生麸粉是未经分解的肥料,施于泥土后才由微生物分解。分解过程中,会抢氮和发热,如太接近植物则易烧伤,故此应避免在幼苗期使用。香港夏天气温很高,微生物分解速度快,过程所产生的热量会更多,故应小心使用,亦可改用黄豆麸。 用量: 每10平方公尺0.5-2公斤或施一小撮于花盆内。
b)
花生麸水
将1份花生麸粉放入15份水中,让它在缺氧环境下分解,2-12个月后便可作液肥用,时间越长,熟腐程度越高,越不易烧伤植物,将花生麸水稀释约七倍才用,施用后必须马上淋水。

3.2 黄豆麸
黄豆麸是黄豆被榨取油份之后的渣滓, 含丰富的氮肥。在微生物分解过程中,抢氮和发热情况较花生麸粉轻,故夏天可以作为花生麸的代替品。(黄豆麸于饲料或肥料商店有售)
用量: 每10平方公尺0.5-2.5公斤或施一小撮于花盆内。

3.3 角衣片
角衣片是削成片状的牛角,含丰富磷肥。角衣是较难分解的肥料,故一般作基肥用。(角衣片于饲料或肥料商店有售)
用量: 每10平方公尺0.5-1.5公斤或施数片于花盆内。

3.4 骨粉
骨粉是碾碎的牛骨,含丰富的磷肥及钙质。(骨粉于饲料或肥料商店有售)
用量: 每10平方公尺0.5-1.5公斤或施一小撮于花盆内。

3.5 草木灰
草木灰是草木烧出来的灰烬,含丰富钾肥。
用量: 每10平方公尺160-50克或施一小撮于花盆内。

3.6 海藻
海藻含丰富氮、钾、69多种微量元素、植物激素及可刺激植物令它更有效地吸收磷的酵素,同时能对抗菌病及改良土质,可直接埋入泥中,放入堆肥箱、加水制成海藻水或放在泥面做护根覆盖。(海藻于药材铺有售或可于海边捡拾)

3.7 紫草
紫草是一种生长迅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根部可深入土层,将次土层的养份带上表土。紫草含丰富的氮和钾,叶片少纤维,极易分解。(紫草可向外国种子供货商邮购)
用法: 可以直接放入泥中、放入肥堆中、或放在泥面做护根覆盖,亦可制成紫草水,250克紫草叶加12公升水,以盖密封,4-5星期后可以丙稀释使用。

3.8 石灰
石灰可用来调校泥土的酸碱值,含碳酸镁,过量使用会令泥土变碱,故施用前应先用酸碱试纸测试泥土的酸碱值。(石灰于五金店有售)
用量: 每10平方公尺0.5-1.5公斤,每年每10平方公尺不超过3公斤。

3.9 鸡蛋壳
鸡蛋壳含丰富钙质。
用量: 每年每10平方公尺1-5公斤或直接埋入花盆内。


4. 有机虫害防治
4.1 预防措施

4.1.1 令植物生长健康
均衡的养料、充足的水份、适当的种植密度,均能够令作物健康成长,进面抑制害虫繁殖、直接或间接减轻虫害。
4.1.2 适时种植
在适当的气候种植,可令植物更健康,亦可以避过害虫活跃期,减少虫害。

4.1.3 保持环境卫生
清理田间杂草、收割后的残余部份、腐烂的植株及果实,以减少害虫寄生。

4.1.4 轮种/间种
轮流种植不同的植物(轮种);同时将植物分散来种,中间杂上其他植物(间种),害虫便不易找到足够的食物,不容易大量繁殖。如间种的植物有特殊气味如葱、蒜及其他香草),则更可收驱虫的效果。
4.3.3 保护网

只要选择适当网眼的网球拍如纱布、蚊帐、尼龙网或鱼网),便可以有效地防止各类会飞的害虫或雀鸟接触植株。以竹枝、铁线、铁枝或铝通架起支架,然后将网铺上,将边缘用泥覆盖,再将隧道出入口扎好。如种植瓜果,可将瓜果用网袋袋好。(纱布于布匹行有售,尼龙网及鱼网则分别于五金店及钓鱼用品店有售)

4.3.4 硬纸圈/胶圈/胶瓶

可用厕纸筒、胶瓶或自行用硬卡纸或彤片制造。套着幼苗直至植株长大,纸圈一半埋在泥理,一半留在泥面。这方法能防治泥里的昆虫在茎与泥土接触的地方咬断幼苗。

4.3.5 树环

用来对付只会爬而不会飞的害虫和蜗牛。剪一条阔300厘米,足够绕树一圈半的布条绕树干包实,用绳在中间扎好,将在上半截布条反下,令虫不能爬越,在树环上涂上生胶或花士令,每星期检查一次,并清理黏着的昆虫遗体。(生胶于化工原料店有售)

4.3.6 纸套/胶套

用纸套或明胶套套在果实上,胶套尾端最好能开口,让果实透气。这方法能有效防止害虫接触果实。

4.3.10 反光纸

将反光纸条悬于田间,风吹过时即会发出闪光,可驱吓雀鸟或某些昆虫,如蓟马。

4.4.3 胡椒,蒜头,洋葱,辣椒,茴香,姜混合物

将以上物料捣碎或剁成茸,加水稀释后喷洒在叶片上,下雨或淋水后,须再施用,不喜欢这些特殊气味的昆虫自然会被驱赶。



另参见:http://www.producegreen.org.hk/hkone/content/page2.htm 有机耕种基础知识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7-15 21:48:4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爱力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7-15 22:32:5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7-15 22:38:4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爱力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7-16 07:24:5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感谢爱力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7-16 09:3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3-9-8 12:53:04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s for shari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9-8 13:3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气 发表于 2013-9-8 12:53
Thanks for sharing!

Don't mention i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9 06:59 , Processed in 0.05198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