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80|回复: 6

红蜘蛛,蚜虫的环保杀灭方法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5-21 15: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红蜘蛛,蚜虫的环保杀灭方法

1.jpg


     红蜘蛛、蚜虫的非药物环保杀灭方法,红蜘蛛专门危害花卉叶片、花朵,红蜘蛛的虫体似针尖大小,深红色或紫红色,肉眼只看到红色小点,在放大镜下才能看到橘红色透明球状的虫卵。它的若虫常群集于一些花卉的叶背及花蕾上,以刺吸式口器汁液。初期叶片失绿、叶缘上向卷翻,以致焦枯、脱落,造成花蕾早期萎缩,严重时植株死亡。
 红蜘蛛一年发生7—8代,每年3—4月开始危害,6—7月危害严重。应在4月底以后, 对植株经常进行观察检查。在气温高、湿度大、通风不良的情况下,红蜘蛛繁殖极快,是造成植株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1)用柑桔皮加水10倍左右浸泡一昼夜,过滤后喷洒植株,也可防治蚜虫,如浇花可防治土内的线虫。

  (2)点燃蚊香一盘,置于病株盆中,再用塑料袋连盆扎紧,经过1小时左右的烟熏后,不论卵或成虫均可杀死。
       蚜虫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一般在气温29℃左右繁殖最快。蚜虫的种类很多,通常有绿、黄、黑、茶色之别,危害月季、石榴、菊花、栀子等花卉:它们多聚集在植株的芽、嫩叶或嫩枝上,无休止吸食汁液,被害的植株枝叶发黄变形,花蕾败坏,花期缩短,花容减色,严重时植株萎蔫死亡。 (1)用鲜辣椒或干红辣椒50克,加水30-50克,煮半小时左右,用其滤液洒受害植物有特效。

  (3)用“风油精”加水600—800倍溶液,用喷雾器喷洒,使虫体上沽上药水。杀灭蚜虫及介壳虫等害虫的效果都在95%以上,而对植株不产生药害。

  (4)将洗衣粉、尿素、水按1∶4∶l00的比例,搅拌成混合液后,用以喷洒植株,可 以收到灭虫、施肥一举两得之效。

  (5)很多花友使用淡淡的肥皂水喷也效果很好。

      编辑:浴花谷花卉网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文文 发表于 2013-5-21 17: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蚜虫无公害防治八方法  


    一、利用糖醋液诱杀蚜虫。糖醋液配方为:酒:水:糖:醋=1:2:3:4。把配好的糖醋液置于上端开口的器皿内,一般于傍晚放于蚜虫大量发生的植物地点,诱杀效果十分显著。

    二、利用黄色板诱杀蚜虫。利用蚜虫的趋化性,在黄色板上涂上黄油,蚜虫发现黄色,就会纷纷扑向黄色板,这样蚜虫就会被粘于黄色板上。待到一定数量时,把粘于黄色板上的蚜虫加以处理即可。

    三、利用杨柳枝把诱集蚜虫。蚜虫对杨柳散发的气味具有很强的趋性。为此,可取一定量的杨柳枝条扎成把,置于蚜虫大量发生的植物地点,可把大量的蚜虫诱集到一起,便于集中杀死。

    四、利用黑光灯诱杀蚜虫。蚜虫具有很强的趋光性,为此把事先制成黑光灯置于蚜虫大量发生的植物地点,诱杀效果极为显著。

    五、利用天敌防治蚜虫。利用天敌防治蚜虫,是目前较经济有效的方法。七星瓢虫是蚜虫的天敌。为此可采集一定量的七星瓢虫,置于蚜虫发生危害的植物上,效果很好。

    六、利用草木灰水防治蚜虫。其方法是取草木灰10-15千克加水50千克,浸泡1昼夜。第二天取其上清液,喷洒于蚜虫发生的植物上,可以一举两得;既可有效防治蚜虫,又可供给植物营养。

    七、利用辣椒水防治蚜虫。其方法是取一定量的辣椒(熟透晒干),置于沸水中煮10-15分钟,待水凉后,过滤出辣椒,然后把辣椒水喷洒于蚜虫危害的植物上,可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八、利用叶面喷肥防治蚜虫。利用10%的碳铵溶液,0.5%的氨水溶液,2%尿素溶液进行根外喷施,每隔7天左右喷施1次,连喷2-3次,对于防治植物上的蚜虫效果很好。

来源:《农业科技与信息》2003.4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5-21 17: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文文 发表于 2013-5-21 17:00
蚜虫无公害防治八方法   

草木灰浸出液已有实践过了。部分可待参考尝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陌上花开 发表于 2013-5-21 21: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了,有点刺激性的原料都可以试试,就不定就对症了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5-21 21: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收益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蔚霞 发表于 2013-5-21 21:46:12 | 显示全部楼层
试试就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5-21 21:5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9 04:46 , Processed in 0.12012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