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532|回复: 2

“永续栽培设计”学习总结与分享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4-18 12: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永续栽培设计”学习总结与分享

贺志宏


Part  A农场参观部分

在香港的学习期间,我们主要参观了三家有机农场,分别为嘉道理农场,绿田园农场和老农场(均在10年历史以上)。其中,嘉道理农场为NGO与政府共同合作运营,资源优势很大,在香港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其侧重为教育与研究。绿田园属NGO性质,靠农场本身的项目维持资金周转。老农场属于私人小型农场。

参观能给人传达的是感官信息。在这个部分,我就有机农业技术、农场环境与设计、农场运营模式三个方面的学习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有的部分很简略),以图文结合为主。


一.有机农业技术


1.  作物栽培

a.通过不同作物间的搭配种植,构建微生态系统,改良土壤的同时实现生产产出。

1.jpg
        嘉道理农场植物园实拍(各种蔬菜,花卉,香草之间的搭配种植)


b.根据地形,充分利用垂直空间,增加产出。

2.jpg
                           绿田园农场实拍(种植果树,搭架子得到垂直空间)


c.采用秸秆覆盖,保持土壤湿度,防止杂草生长


3.jpg
                                            嘉道理农场植物园实拍


小结及思考:

有机栽培技术是实践的总结,方法具有多样性。同时有一定的通用性,也有一定的适应性。在运用

过程当中,应该知道其原理,然后结合实际的特点,灵活运用。如何结合现代农业技术与当地的农业

传统技术,并减少农业劳动成本,应该是栽培设计的重要关注点之一。




2.  养殖及管理:鉴于香港对禽类养殖控制严格的原因,各农场基本没有涉及禽类养殖。有的养殖少量猪牛羊,但基本不用做生产。

嘉道理农场的养殖项目,属于示范和研用途。主要借鉴点:合理设计养殖棚舍,充分考虑动物活动场地需要,利用动物天性增强自身抵抗力,加强卫生管理以减少疾病等。

4.jpg

                                              嘉道理农场实拍

3.  防除虫技术:

a.       种植驱虫作物

5.jpg

     嘉道理农场实拍 (如在作物旁边种植除虫菊)


b.       作物搭配种植,微环境多样性

6.jpg

嘉道理农场实拍 (生菜,小油菜和芹菜香葱之间的搭配种植,利用芹菜的气味可以驱走害虫)


c.       设置障碍物、诱虫灯等

7.jpg

       8.jpg
                        嘉道理农场、绿田园、老农场实拍


d.       构建农场生态系统,天敌防治

主要可以通过为益虫益鸟提供栖息地,利用大自然中的捕食关系来控制害虫。例如,设置小水池,种植水生农作物,可以招来青蛙蜻蜓等野生动物,从而控制虫害。

9.jpg
嘉道理农场实拍


e.       生物药剂(本次在各农场了解得到的信息很少)


4.  堆肥技术:堆肥技术的关键的在与碳氮比(C:N)的调配,水分,通氧量,和温度的控制。从各农场的考察情况看来,嘉道理农场的堆肥技术相对成熟,绿田园和老农场做出的堆肥均出现了臭味(做得粗糙,或者说技术不够成熟)。

10.jpg

11.jpg

绿田园农场实拍

二、农场环境及设计


1.嘉道理农场植物示范园(嘉道理农场有多个示范区,植物示范园为其中的一个)

特点:山坡地形,自然环境优美。设计精致,富含趣味性。植物示范园的主要用途为示范教育和观光旅游。



12.jpg

嘉道理农场实拍


小结:示范园应该做到小而精致。设计主题要鲜明,注重细节和趣味性。在能指导实践的基础上结合互动,增强参与性。(嘉道理农场采用的是Permaculture(永续栽培)的设计原则)。


2.绿田园农场

特点:山坳地形,自然环境良好。规划混乱,粗糙,无设计元素。农场主要提供租地服务和教育服务。


13.jpg

14.jpg
绿田园实拍(上:租地区  下:农友服务区 工具棚 餐厅 )

小结:绿田园在香港已有10多年的历史。属于逐渐成长的农场。在一定程度上,受资金的约束加上之

前没有做总体规划,也没有注重农场细节的设计,造成农场没有整体风格,功能性不强,资源得不到最

优化的利用。功能性建筑的特点为:脏乱,粗糙,安全隐患大。从餐厅可以看出,他们不注重细节。没

有将农场与农村的概念区别开来。也没有将客户价值放在重要位置。这些与嘉道理农场形成鲜明对比。

如何以较低的成本,做好农场整体规划与建设,从而使各种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是农场建设初期的关

键点之一。在策划农场定位环节上,我们应该慎重对待。




3.老农场

特点:山脚平地区,自然环境良好。利用永续栽培设计的理念设计整个农场,注重细节设计,但不够精致。

15.jpg
  老农场实拍(构建一个水的循环路线是老农场的设计亮点)



三、农场运营模式

嘉道理农场属于嘉道理研究所农业及永续生活部门下的分管项目,运作资金主要来自于嘉道理基金。它的性质为教育示范及学术研究用途。观光接待具有一定的资金回收能力。

绿田园农场属于NGO行为,运作资金一部分靠项目筹集,一部分通过农场租地服务和教育服务周转。经济状况总体上维持基本平衡状态。

老农场属于私人农场,可纳入CSA(社区支持农业)的范畴。农田租地是主要资金来源。通过与社区居民进行共同风险承担来维持农场运作。目前运作良好。


说明:每位香港市民享有政府为其免费提供的1万元港币教育经费,故在农场开展相关教育服务(政府出资购买教育课程)成为一特点。


总体来说,个人觉得,香港的有机农场模式与有机市场发展的形态,与国内基本差不多。鉴于香港本身的特点(土地稀少,农业衰落),有机农业的兴起,更多属于一种文化范畴的推动。





Part  B  “永续栽培设计”课堂部分


一、课程内容(个人结合课程内容及参考书做出的理解)


1974年,Bill Mollison与David Holmgren 共同发展了基于多年生乔木、灌木、草本、菌类及根菜类系统的“永续栽培(Permaculture)”系统构架。初期致力于永续栽培的一些原则确立及如何建立多样性的花园。后期经过发展,形成至今更为完善的体系。(到如今,永续栽培设计仍然没有确切概念。)


a.永续栽培的重要哲学思想:

永续栽培认为每种生物皆有其基本价值,设计重视各事物间的连接性,强调能源自给性(即所用的能源由设计的系统本身提供);

永续栽培伦理的重点是合作而不是竞争(其伦理的三个层次为:开心地球、开心人民及将日常剩余的时间、金钱、物质运用于达成这些目标)。


b.设计关注点:元素,位置,功能,能源,结构,效益。

c.设计的目的形成目标系统,实现其预期功能。

d.设计通用原则(即评价设计的量度):

1.  相对位置的考量:使各元素放置于对彼此有益的相对位置(元素)

2.  每个元素可产生许多功能。(元素、功能)

3.  在环境中所需的重要功能可由许多元素提供。(元素、功能)

4.  对房子及基地的配置(分区及区域)做有效的能源规划。(能源)

5.  强调生物资源重要于石化燃料资源。(能源)

6.  基地上能源的再利用(包含燃料及人类能源)。(能源)

7.  使用及加速自然植物演替,以建立适合于基地及合用的土壤。(结构、元素)

8.  多样性栽培与增加有益物种的多样性,以获得具生产力、互动性高的系统。(结构、效益)

9.  使用边缘及自然模式,以获得最好的效益。(效益)


e.各章节的详细讲解,主要内容有:


第一章、永续栽培的通则


第二章、大尺度的基地设计


第三章、结构物


第四章、家庭花园的设计


第五章、果园、农田森林及谷类作物


第六章、动物饲养与水生栽培


第七章、都市与社区策略




f案例分享(现场详细讲解,并设置提问环节)


案例A嘉道理农场植物园一个园圃设计(永续栽培设计实际案例:螺旋上升式园圃)


16.jpg

P142  栽种的作物有:香茅、水田芥、韭菜、薄荷,鼠尾草、金盏菊、百里香、迷迭香、荷兰芹、马郁兰、甘菊,香菜等。


设计解释:

a.       单一元素多重功能

b.       各元素放在有益于其他元素的位置

c.       多样性栽培增加有益物种的多样性

d.       利用边缘效应,获得最好的效益


具体解释:

香蜂草(Bee balm):驱除蚊虫。吸引蜜蜂、寄生蜂及其他益虫。能促进西红柿生长和风味。

薄荷(Mint):驱除莱蛾、蚂蚁、鼠类、跳蚤、蚜虫。驱除老鼠、蚊子。

百里香(Thyme):驱除菜青虫。是十字花科的好伙伴。

迷迭香(Rosemary):驱除菜蛾、豆甲、胡萝卜种蝇。可以采摘枝叶,该在蔬菜根部。是甘蓝、豆类、胡萝卜、鼠尾草的好伙伴。

马郁兰(Marjoram):增进许多蔬菜和草药的风味。


螺旋上升的设计,一方面保证土壤层有不同的厚度,便于种植不同根系深度的作物;另一方面又能增加边缘长度,实现边缘效应。

案例B北京某个80亩农场的规划设计图(2010年11月做的方案,我未参加永续栽培设计之前做的设计)


17.jpg
         18.jpg

现在我们用永续栽培设计的通用原则来评价该方案:

设计通用原则(即评价设计的量度):

1.   相对位置的考量:使各元素放置于对彼此有益的相对位置?(元素)

2.   每个元素可产生许多功能?(元素、功能)

3.   在环境中所需的重要功能可由许多元素提供?(元素、功能)

4.   对房子及基地的配置(分区及区域)做有效的能源规划?(能源)

5.   强调生物资源重要于石化燃料资源?(能源)

6.   基地上能源的再利用(包含燃料及人类能源)?(能源)

7.   使用及加速自然植物演替,以建立适合于基地及合用的土壤?(结构、元素)

8.   多样性栽培与增加有益物种的多样性,以获得具生产力、互动性高的系统?(结构、效益)

9.   使用边缘及自然模式,以获得最好的效益?(效益)




二、知识性讲座。(略)


三、设计实践:运用永续栽培设计理念,设计香港理工大学的中央花园与其他区域可利用的空间。(略)

Part  C  结束语(略)
                                                                                                                                                            2011年1月12号

      作者:归园田居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4-20 09: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借鉴分享,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8 19:09 , Processed in 0.1049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