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04|回复: 3

一些田间管理经验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4-12 15:4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些田间管理经验


植物生长所需的化学元素


植物生长发育需要养料,正如人需要食物一样。植物所需的养料一部分来自空气,另一部分则来自土壤。土壤中的养料需要不断加以补充,才能源源不断的供给植物生长所需。因此我们必须给植物施肥。充足而优良的肥料能使植物长得健壮。


植物正常生长需要许多种化学元素,其中大量需要的有:碳(C)、氢(H)、氧(O)、氮(N)、磷(P)、钾(K)、钙(Ca)、镁(Mg)、硫(S)等。


碳、氢、氧主要来自空气和水,其余元素主要来自土壤。空气中虽然含有大量的氮,可是只有豆科植物借助根瘤菌才能吸收利用,其它植物只能从土壤中吸收溶于水的氮。


碳、氢、氧是构成糖和淀粉的元素,而糖和淀粉是植物的“食物”,是植物建造身体的材料,以及生长所需能量的来源。


除了碳、氢、氧以外,植物对氮、磷、钾的需要最多,需要经常补充;其次是钙、镁、硫,一般土壤中的含量已经足够,不需要专门补充。


氮能促进植物生长,使植物枝叶繁茂,青葱翠绿。


磷能促进植物成熟,开花结果,还能使植物根系发达。


钾能帮助植物制造和储存淀粉、糖分、油脂和蛋白质,还能提高植物抗旱、抗寒和抗病能力。


钙使植物枝茎长得健壮结实,并能中和土壤中过多的酸,促进微生物和蚯蚓的活动。


除此之外,植物还需要少量的铁(Fe)、锰(Mn)、锌(Zn)、硼(B)、铜(Cu)、钼(Mo)、氯(Cl)、镍(Ni)等元素,这些元素我们称之为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有的能帮助植物长得更结实,有的能增强植物的抗病能力,有的能促进土壤中微生物的活动,有的能帮助植物更好的吸收其它元素,有的能代替土壤中所缺其它元素的作用。


土壤的酸碱性会影响植物对某些元素的吸收。有时,植物表现出缺乏某种元素的迹象,其实并不是土壤中缺乏这种元素,而是因为土壤过酸或过碱,造成植物不能吸收这种元素。例如,当pH值接近8时,硫、铁、锰等元素都很难为植物所吸收;而pH在4.5或更低时,钙、镁、磷则不易被植物吸收,有毒的元素却变得易于被吸收。


落叶、干草、天然矿石粉和海藻等天然肥料里都含有多种微量元素。


详细介绍:


氮是组成蛋白质、酶、核酸、叶绿素和其它重要生命物质的基本元素。氮能使植物枝叶繁茂,青葱翠绿,发旺生长。植物缺氮,会长得弱小,老叶先变黄,甚至脱落,新叶长得又小又黄。如果过量,则造成植物异常高大,推迟花期,果实品质降低,抗病能力变差,谷物类植物则容易倒伏。豆科植物能把空气中的氮转化成为可吸收的养料。因此豆科植物以及它们的残梗可以做氮肥。另外,粪肥里也富含氮。落叶、绵籽、干血、羽毛、毛发等天然肥料也都含有较多的氮。


磷是组成细胞内遗传物质的重要元素,因此是植物开花、结果、结籽所必需的元素。磷还能促进植物根系生长,增强植物的抗病能力。植物如果缺磷,会发育不良,从老叶起先是叶脉由红变紫,严重时叶和茎,谷物甚至连谷粒,都会出现紫色;推迟成熟,花果减少,不熟自落,种子干瘪不育。土壤酸性太强,会造成植物对磷吸收不良。磷灰石粉、骨渣、鸟粪、碱性熔渣(或称托马斯磷肥)、草木灰,等天然肥料里都含有磷。


钾是植物体内许多化学反应所必需的元素,它帮助植物吸收和平衡其它元素,调节水和空气的流通。钾还能帮助植物制造和储藏淀粉、糖、油脂和蛋白质,增强植物的抗旱、抗寒和抗病能力。植物如果缺钾,会发育不良,从老叶起先是叶尖变黄,继而叶子边缘变焦,最后干枯脱落,果实减少,且品质降低,根系瘦弱。花岗石粉(含钾长石)、海绿石砂、海藻、草木灰,等天然肥料都可做钾肥。不过,过量钾会阻碍植物吸收其它元素。


钙是构成细胞壁的元素。钙能使植物的枝茎长得结实、牢固,使根毛和幼芽长得好。它还能中和过多的酸,起到调节酸碱平衡的作用,促进豆科植物的根瘤生长,促进土壤中微生物和蚯蚓的活动和繁殖,使植物更好的吸收钾、硼、和镁等元素。植物缺钙会造成枝干开裂,根系瘦弱,幼叶翻卷,老叶打皱,幼芽枯死。石灰石、白云石、草木灰、骨渣、牡蛎壳,等天然肥料中都含有较多的钙。


镁是组成叶绿素细胞核的重要元素。它能帮助植物吸收氮、磷、硫等元素。植物缺镁,从老叶起叶脉间出现黄色斑点,然后变成橙色,最后变焦,枯干凋落。白云石、玄武岩石、落叶、锯木屑、骨渣、绵籽,等天然肥料中都含有镁。


硫是组成蛋白质和某些氨基酸的元素,它也促进植物体内的许多化学反应。硫是使洋葱科植物和某些十字花科植物发出特殊气味的元素。它也能中和土壤中过多的碱,起调节酸碱平衡的作用。植物缺硫,老叶、新叶都会变黄。一般来说,雨水中含的硫已足够植物用了。


铁是许多酶的组成元素,也是光和作用所必需的元素。它还能影响某些植物花的颜色。植物缺铁,叶子从幼到老会出现黄斑,但叶脉和边沿仍是绿色。玄武岩石、海藻中含有铁。


硼协助糖分和水在植物体内的运送,也是细胞的组成元素之一。植物缺硼会造成幼芽褪色死亡,果实变形,核心焦枯,根的中心也会变焦枯。


锌是许多酶的组成元素,它帮助植物调节荷尔蒙的平衡,尤其是生长素的活动。植物缺锌会造成新叶小,幼芽少,叶子上出现死斑,形状扭曲。


氯是光合作用所必需的元素。它也能中和过多的碱,起调节酸碱平衡的作用,还能保护细胞免受病菌的感染。


铜也是光合作用所必需的元素。植物缺铜会造成叶子褪色,变得细长,幼芽死亡。


锰参与植物体内许多的化学反应,而且是制造叶绿素所必需的元素。植物缺锰会造成叶脉变白,叶子上出现死斑,植物矮小。


海绿砂石、碱性熔渣和海藻里都含有多种微量元素。


堆肥


堆肥的选择地点最好在田间,要方便肥料直接返回地里,减少劳力投入。调节堆肥材料的碳氮比。堆肥地要不会积水,要和泥土有接触也要保证透气。不要把材料踏实,堆的时候最好插几根粗木棍在堆肥中,堆完后拔出做气洞。适当浇水,保湿。


堆肥是模拟自然界产生腐殖质的过程,利用微生物、真菌来把有机材料腐化分解成腐殖质。所用材料中,“棕色粉料”(畜粪、禽粪、棉籽、豆子等含氮量很高的肥料)为微生物提供能量,去分解“绿色植物”(落叶、枯草、果皮、菜叶、庄稼残梗之类含碳高的)。腐殖质中含有很多微生物,每一层中撒一些腐殖质,就好像做馒头放一些酵母。由于动植物腐化分解会产生酸,而微生物不喜欢在酸性环境中生活,所以要撒一些草木灰或石灰粉来中和酸。如果堆肥发臭,可能是因为太湿,也可能是压得太紧密,没有空气或是灰撒得不够。


当堆肥温度下降后,可以放入几百只蚯蚓。


绿肥


它们可以为土壤提供覆盖物,减少水分蒸发,防止水土流失。绿肥植物的根系发达,且能分泌多种凝胶物质,可以改善土壤结构。绿肥植物长大后,翻耕到地里,还是极好的肥料。


可以作绿肥的植物有大豆、苜蓿、三叶草、黑麦、黑麦草、草木樨、小麦、荞麦、野豌豆、燕麦、紫草、豇豆、大麦,等等。将几种绿肥植物混在一起栽种,特别是将豆科绿肥和其它绿肥植物一起种植,效果会更好。


绿肥和秸秆堆肥合起来用会有更好的肥效。收获后,在田里撒上粪肥、干草、草木灰、矿石粉等肥料,然后在上面撒播绿肥种子。等绿肥长大后,再一起翻耕到土里。这是非常好的增加土壤肥力的方法。


施肥


撒播:每年栽种前,把肥料撒在田里,翻耕入土,然后开始一年的栽种;


做基肥:栽种前,把土掘开,将肥料埋在土中,再在上面撒种栽种。蔬菜长起来后,根就会从埋在下面的肥料里吸收养料,不过注意肥料不要和种子直接接触,以避免幼根被肥料所伤。


蔬菜幼苗刚长出来,根还没有形成时,靠种子里的胚乳提供养料。但很快的,幼苗的根长出来了,就要从土壤里吸收养料了。因此,我们在撒种时要施一些基肥,以便给幼苗一个良好的开端。基肥不足,幼苗就长得慢,发育不好,容易受到病虫害的侵袭。


一般来说,瓜类蔬菜需要很多的氮肥、磷肥和钾肥。茄果类和根类蔬菜需要较多磷肥和钾肥,氮肥却不要施太多,以免只长叶,不结果。叶类蔬菜需要多多施用氮肥,以促进叶茎生长。


做追肥:栽种之后,往往还需要再给蔬菜施两、三次肥。可在蔬菜行列旁挖一条浅沟,将肥料埋入,盖上土,浇水。沟不要距菜太近,不要碰到菜根。


一般来说,叶类菜需要经常的追肥。多施粪肥、液体豆肥等含氮高的肥料能使菜长得又快又大。


茄果和瓜类蔬菜如果底肥下得足,就不必追氮肥。如果底肥不足,在幼苗生长期可以追一些氮肥。长大后,太多的氮肥会使枝叶生长过旺,花期推迟,甚至不能开花结果。但可以在开花前,追一次磷肥和钾肥(如草木灰、海藻肥等),以促进开花结果。


根类蔬菜也是如此。太多的氮肥会使枝叶长得多,根却不长大。但可以追钾肥和磷肥以促进根系生长,以及糖份和淀粉的制造和储存。


做液肥:液肥浇菜,见效非常快。不过浓度要适宜,不然容易造成烧伤。如果浓度太高,浇完肥后,一定要再用清水再洒一遍,以免烧伤。


浇水


水质比较重要,如果水不太好的话(酸碱度,元素含量,受污染情况等)会对植物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而且不当的浇水,会容易造成土壤板结。


种子需要潮湿的环境才能发芽,所以要注意多浇水,不要让表土变干。一般种子发芽期间,每天都要浇水,在干燥和炎热的季节里,一天可能要浇两次或更多次水。但也要记住,如果把种子长期泡在水里,种子会腐烂。所以浇水也不能太多,不要让土变成稀泥。


每天洒一点水,不如一个星期充分的浇一、二次水。每次浇水保证水分渗至10~15厘米深才好。在干燥炎热的季节,浇水次数可适当增加,不要等蔬菜叶子发蔫才浇水。一次浇足水使深层的土壤都吸到水分,当表层土壤渐渐变干时,蔬菜就会把根往深处扎,从深处吸收水分,而每天洒一点水只有表层湿润,蔬菜的根为了吸收水分就浮于地面,不能往下扎。


一般来说,育苗的时候需要多浇水,因为幼苗根浅,没有扎牢。等长大一些,根扎住了,要少浇一些水,促使根往下扎。但等开花结果时又要多浇一些水,以供应结果时的需要。待果实将近成熟时,要停止浇水,以减缓枝叶生长,将营养集中供给果实,促进果实成熟。


另外,浇水的多少也因蔬菜而异。喜湿的蔬菜要常浇水,耐旱的蔬菜要少浇水。根扎得浅的蔬菜要常浇水,根扎得深的蔬菜不必太常浇水。根浅的蔬菜,表土要保持湿润;而根深的蔬菜,等表层1-2厘米的土干了再浇水也没问题。


瓜果类的蔬菜,尤其是瓜类,在开花结果期间,需要非常殷勤的浇水,因为它们的果实含水量很高,结果需要耗费大量的水。不过在开花之前,只要注意覆盖,也不必过分浇水。黄瓜、丝瓜之类需水量非常大的蔬菜,可以在瓜藤旁边埋入一个大号花盆,盆底排水孔用一团泥巴堵住,盆里倒满水。这样,水可以慢慢渗透到土壤中,供水给瓜根。


块茎类蔬菜,象土豆、洋葱、芋头、大蒜、甘薯等蔬菜,在块茎形成后就要渐渐少浇水,最后停止浇水,以抑制地面茎叶的生长,把养分集中到块茎上。


浇水的时间,一般来说,冬天在上午太阳暖洋洋的时候浇水比较好,夏天则在早晨浇水可以供应一天的水分蒸发。冷天下午或晚上浇水会使土壤又湿又冷,容易引起根腐病和冻伤。


杂草


适当的杂草是可以促进作物的生长的,但是在作物苗期需要注意控制杂草数量,确保作物形成生长优势。可以通过覆盖,中耕等来控制杂草的数量。同时锄草一定要在草籽成熟前除去,不然来年草依然很多。防草从防草籽开始,无论堆肥还是沼气都要保证草籽被闷死。也要尽量防止外界的草籽传入。可在防风林等设计上注意。


覆盖


覆盖可以减少水分的蒸发。覆盖物还可以吸收和存储大量的水分,慢慢的滋润下面的土壤。这在干燥炎热的季节尤为必要。


覆盖可以保护土壤免受雨水的直接冲刷,这样就大大的减少了水土流失,使土壤不致板结。


覆盖可以抑制野草的生长,节省了除草的工夫。


覆盖可以保持土壤温度稳定,使蔬菜不受天气骤冷或骤热的伤害。


覆盖可以保持地面干净。


除了这些好处外,覆盖物在日晒雨淋下,渐渐腐化分解,融于泥土中,也是上好的肥料。


可以用作覆盖物的东西有:稻草、麦秆、干草、落叶、锯木屑、棉籽、糠秕、碎树皮、海藻、贝壳、泥炭苔、碎石子、半熟的堆肥、豆科植物的残梗,等等。不过,锯木屑用来做覆盖时,最好下面先施一层粪肥,以提供锯木屑腐烂分解所需的氮。


覆盖的厚度要看用哪种覆盖物而定,落叶、干草之类蓬松的覆盖物需要10-15厘米的厚度,而泥炭苔、树皮、锯木屑之类只要5厘米也就够了。


当把覆盖物均匀的铺在田面、田间,以及蔬菜周围。但注意不要让覆盖物碰到菜茎。


不过,如果土壤太黏重,使用覆盖反而会有害无益。


修理


瓜果类蔬菜需要及时修理,才能结出又大又好吃的果实。


西红柿需要及时摘除腋芽,适时的摘除主芯。


茄子需要及时的摘除主芯、腋芽,剪枝。


黄瓜、丝瓜、南瓜、苦瓜、葫芦等瓜类蔬菜都要适时的摘芯、剪藤。


湿地系统


可以起到改善微生态系统,提供两栖动物,鸟等有益生物的生存空间,还可以起到收集雨水等作用。


生长记录


物候表:包括温度,降水,风,光强,湿度,天气描述,物候现象等。


植物的生长记录包括播种,发芽,移栽,生长,结果,开始采收,收成情况,衰败期,经验等等。


春秋栽培主要异同


春季栽培前期以冷凉为主,但随着时间往后,雨水和温度逐渐增加,而且前期很少有病虫害,所以一般春季栽培的蔬菜口味都较好;而秋季栽培前期高温多雨,病虫害相对比较严重,后期温度逐渐下降雨水减少,所以一般品质会有所下降。但是对于白菜类,反而需要经过一定的霜冻,有利于叶面内糖分的转换,是蔬菜更有风味。此外种植计划还要考虑冬季的储藏等。


育苗


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对土壤、温度、湿度,以及日照的要求都比较苛刻,所以需要精心的照料。虽然大部分蔬菜都可以直接在地里播种,但是往往由于照顾不周,比如没有及时浇水,或者日照过分或不足,等种种的疏忽,再加上土壤中各种病菌的侵袭,导致种子发芽率不高,许多幼苗发育不良,甚至染病身亡。


所以,为了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和幼苗的成活率,为了使成活的幼苗长得更健壮,育苗是必要的。


如果想要提前一些时候享用到时令蔬菜,或者想要品尝某种不适合本地气候的异地蔬菜,育苗更是必不可少的了。尤其是,在生长季节短的寒冷地区,如果不提前进行育苗,许多蔬菜根本就不能栽种。


不过,育苗时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育苗育得太久。随着幼苗长大,它的根系变得发达,要求更多的空间发展。这时,育苗盆里狭小的空间却抑制了它的生长,其后果轻则造成发育不良,严重的还会使蔬菜再也长不大,或者开花结果不正常。与其这样育苗,不如直接种在地里更好。


在寒冷的地区,育苗不要开始得太早。一般来说,需要4个月以上才能成熟的蔬菜,可以比在地里栽种提前6-8周育苗,如果3-4个月就能成熟的蔬菜,提前4-6周育苗,而3个月以内就能成熟的蔬菜,只要提前2-4周育苗就可以了。


间苗


菜苗长出后,如果过于拥挤,就会为了争夺阳光而拼命长茎,结果一棵棵都变成了“长腿苗”。“长腿苗”容易倒伏。


间苗使每颗菜都能得到充分的阳光、水分和肥料,也能空气保持流通,可以防止许多的病虫害。


菜苗长出真叶后,就要进行间苗。不过,过于拥挤的地方,则不等真叶长出,就要剔除多余的苗。病弱的菜苗也要及时剔除,使疾病不致传播。


至于幼苗之间的距离,要保证叶与叶彼此相接,而不重叠,就可以了。


用条播法栽种的菜苗,要不断间苗,直到采收。稍大一些的叶类菜间苗菜,就可以食用了。


用点播法和穴播法栽种的菜苗,要间苗,每穴留下1-3株最健壮的幼苗。


移栽


移栽的时间不能耽延。因为这时移栽,对根的伤害是最小的。等幼苗长出更多的真叶时再移栽,就容易使根受到伤害,影响生长,甚至造成死伤。


当然,象葱、蒜、上海青、菠菜之类的小菜,你可以让幼苗在育苗箱继续生长,直到可以移栽到菜地里的时候。如果是这样,要注意不断间苗。


拣无风的傍晚,或是阴云的白天进行移栽,以免刚移栽的幼苗被太阳烁伤。


移栽前,先给幼苗洒点水,把土润湿。


尽量减少对根的影响。最后给幼苗浇足水,用覆盖物盖好田面。注意不要让覆盖物碰到幼茎。


在移栽前一周~两周内要逐渐炼苗,也就是让植物逐渐适应外界的环境。


日常田间事务清单


1.是否需要浇水;


2.需不需要间苗;


3.是否需要追肥或培土;


4.西红柿、向日葵要不要立支柱;


5.瓜豆山药之类需不需搭架、插芊;


6.茄果要不要摘除腋芽;


7.瓜类要不要修理藤蔓;


8.瓜类需不需要人工授粉;


9.有没有虫害,随手摘除遭虫害的枝叶;


10.要不要添加覆盖物;


11. 花卉需不需要采撷;


12.有没有成熟的蔬菜需要采收。


预防病虫害:


1.改良土壤,增强蔬菜抗病能力是预防病虫害的根本之计。健康的土壤培育健康的植物。多多施用有机肥,能增加土壤的肥力,改善土壤结构,促进土壤中微生命的活动,使植物长的健壮,抗病能力增强。使用化肥使得土壤日趋贫瘠,增加蔬菜病虫害的发生率。


2.要保持周围环境卫生清洁,不给害虫、病菌立足之地。许多野草是许多害虫的基地,垃圾是许多病菌的温床,所以菜园周围的容易遭虫害的野草要清除干净,垃圾要扫除掩埋。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病虫害的传播。


3.不给害虫产卵的机会。收割后,不要让庄稼的残梗留在地面上,以免像地老虎之类的害虫在上面产卵。可以把它们埋入地里,或者拿去做堆肥。


4.土壤太湿以及空气滞浊会导致和招引许多病虫害 – 例如,根腐病、白蝇等。所以要注意菜园的排水,使土壤不致太潮湿。良好的空气流通也很重要。要注意间苗,使蔬菜不至长得太拥挤。


5.土壤的酸碱性失衡也会导致某些病虫害。例如,马铃薯在pH值高于5.2的土壤中比在pH值低于5.2的土壤中更容易得痂病。不过,土壤中腐殖质的成分越高,蔬菜受酸碱性的影响就越小。


6.采用多样化种植。某些蔬菜和其它蔬菜种在一起,可以减少病虫害的发作。比如,西红柿和白菜、卷心菜种在一起,可以帮助它们驱除菜粉蝶。大豆和玉米种在一起,可以保护玉米根部免遭玉米长蝽(chinch bug)之害。南瓜和菜瓜都有驱蝇的作用。大蒜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许多草药和花卉也有驱虫的作用。例如,旱金莲可以驱除蚜虫。艾菊可以驱蚁。芫荽和茴芹都可以杀死蜘蛛螨和蚜虫。万寿菊、薄荷、紫苑、菊花、苦艾也都有驱虫的作用。所以,一个菜园当中不但要种上多种时令蔬菜,也当种一些草药和花卉,它们不但可以增添园子的色彩和情趣,还可以起到驱虫和抗病的作用,并且,还可以随时用它们配制成天然杀虫剂。另外,在菜园四周种一些开花结果的灌木丛和树木,可以吸引益鸟益虫。


7.采用轮作。年复一年的在同一块地里栽种同一种或同一科的蔬菜,会导致品种退化和病虫害加增。轮作是防止和控制病虫害的重要方法。因此,当合理的制定和实行轮作计划。


8.选用好种子。选择抗病能力强的优良品种,能减少病虫害的发作。另外,种子要保持干净,因为种子携带的霉菌、病菌,往往会导致蔬菜发病。

9.栽种时间要合宜。不适时栽种的蔬菜容易遭受病虫害的侵袭。所以要了解蔬菜的最佳栽种时间,及时栽种。

原文地址:一些田间管理经验作者:归园田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4-12 21:0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爱力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4-13 07: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挺不错的分享,感谢爱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故事里的事 发表于 2013-4-13 22:43:45 | 显示全部楼层
经验的结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9 05:02 , Processed in 0.11597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