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38|回复: 6

蔬菜“间作套种”参考资料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3-1 17:38: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蔬菜间作套种理想模式:

  1、瓜套豆:在苦瓜、冬瓜和丝瓜园中套种早大豆。
  2、菜套苗:菠菜播种后,再播上适量的青菜籽。菠菜出苗迟,青菜出苗快,过20多天拔出青菜苗,移植到其它田里。
  3、大套小:植株较大的蔬菜往往株距间留有空地,可套种植株较小的蔬菜,如在大白菜行间套种小菜心等。
  4、菜套豆:韭菜地套种豇豆,豇豆可给韭菜遮阳,使之质地柔嫩,生长较快,而豇豆由于被韭菜吸收部分氮肥,不会徒长而结荚多。
  5、高套矮:茄子套小白菜,先播小白菜,待苗高6~10厘米再栽茄子,可以预防地老虎危害茄子,提高茄子成活率。
  6、畦套沟:畦面栽青菜、大蒜、球菜、生菜等,沟边或隔条沟边栽上小白菜,另一条沟供田管用。
  7、长套短:生长期长的菜套种生长期短的菜,如芋艿套甜瓜、香瓜、小白菜等。
  8、架套架:搭架的番茄套搭架的冬瓜,番茄选用早熟品种,冬瓜选用迟熟品种。
  9、阴套阳:喜阴性的生姜与好阳性的西瓜套种,可减轻炎热高温对生姜的危害,西瓜采收后天气转凉,适宜生姜的地下根茎生长。
  10、早套迟:早熟蔬菜品种套种迟熟蔬菜品种,利于合理部署茬口,如早辣椒套丝瓜。
  11、深套浅:深根性蔬菜套浅根性蔬菜,如四季豆套小葱、香葱等。
  12、片套边:如菠菜成片播种,畦边套种大白菜或青菜。
  

保持土壤一直处在覆盖中的状态。厚厚的覆盖物能够防止杂草生长和土壤水分的大量流失。仅仅在你的植物看起来异常饥渴时才浇水,可根据植物的叶子开始卷曲,但是并未发黄或凋落来判断。
2到8厘米的覆盖物如果一个星期没有下雨也无须浇水。浇水量过多会让植物更加脆弱并产生依赖性。对于覆盖物,你可收集一袋从树上落下来的叶子,厨房垃圾以及拔出来,已枯萎的杂草,只要在收集前确定这些东西不曾被化学物质污染,也没有种子就行。

建议将蔬菜和花类种在一起。特别是金盏花和其他有香味的花,它们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


例:
1、芹菜与小白菜、胡萝卜与小白菜混作,小白菜出苗快,生长迅速,可为胡萝卜、芹菜出土遮阳作用,胡萝卜、芹菜出苗生长后,小白菜已快收获,收获后极有利于芹菜、胡萝卜的生长。
2、如莴苣,它与小白菜、包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间作;
3、大白菜与葱蒜类间作,葱蒜根系分泌物可减少大白菜根腐病发生;
4、春甘蓝套种冬瓜,有防止香附草蔓延的效果。
5、菠菜和胡萝卜,土豆和芹菜一起种植。

     蔬菜套种的品种搭配

  
      蔬菜套种可以形成田间地块养分共享,充分利用田间养分。蔬菜中可以做套种的作物有:

  1.植株较大的蔬菜往往株距间留有空地,可套种植株较小的蔬菜,如在大白菜行间套种小菜心等。
  2.生长期长的菜套种生长期短的菜,如芋艿套甜瓜、香瓜、小白菜等。
      3.喜阴性的生姜与好阳性的西瓜套种,可减轻炎热高温对生姜的危害,西瓜采收后天气转凉,适宜生姜的地下根茎生长。
      4.深根性蔬菜套浅根性蔬菜,如四季豆套小葱、香葱等。
  5.早熟蔬菜品种套种迟熟蔬菜品种,利于合理部署茬口,如早辣椒套丝瓜
  6.在苦瓜、冬瓜和丝瓜园中套种早大豆
  7.韭菜地套种豇豆,豇豆可给韭菜遮阳,使之质地柔嫩,生长较快,而豇豆由于被韭菜吸收部分氮肥,不会徒长而结荚多。
  8.茄子套小白菜,先播小白菜,待苗高6~10厘米再栽茄子,可以预防地老虎危害茄子,提高茄子成活率。
  9.畦面栽青菜、大蒜、球菜、生菜等,沟边或隔条沟边栽上小白菜,另一条沟供田管用。
    10.菠菜播种后,再播上适量的青菜籽。菠菜出苗迟,青菜出苗快,过20多天拔出青菜苗,移植到其它田里。
  11.搭架的番茄套搭架的冬瓜,番茄选用早熟品种,冬瓜选用迟熟品种。
  12.如菠菜成片播种,畦边套种大白菜或青菜。



续例:
小麦套种瓜类,小麦通风透光条件得到改善,病虫害减少,产量提高;
瓜类得到小麦保护,蚜虫、病毒病明显减轻。油菜间种大蒜可驱害虫减少虫卵,大蒜挥发出来的杀菌素——大蒜素具有辛辣气味,可使危害油菜的蚜虫“退避三舍”。

马铃薯与大蒜间作可抑止马铃薯晚疫病发作;
大蒜间种白菜可使白菜软腐病减少62.5%;在大豆或花生地边均匀地点种蓖麻,可使到豆田、花生田产卵的金龟甲取食蓖麻叶后中毒死亡,其成效不亚于施用化学农药,使虫口减少90%左右,花生虫果率降至5%以上,增产10%以上。

玉米间种南瓜或花生可有效减轻玉米螟害;

玉米与辣椒间作可减轻辣椒日灼病和病毒病56.9%,玉米间种黄瓜可减少黄瓜花叶病61.6%,玉米间作菜田,可使白菜病毒病减少20%以上,白斑病减少18%,白菜软腐病、霜霉病的发作也分明减轻。

十字花科蔬菜间种莴苣、番茄或薄荷,它们放出的刺激性气味可使到甘蓝、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上产卵的菜白蝶避而远之。


实行间套种必须加强田间管理
    由于间作套种变一年二熟为三熟或多熟,相对延长了作物在田间生长时间,增加了土壤养分的消耗,增加了生产管理技术难度。因而,必需加强管理,认真落实每一项技术措施,才能丰产丰收。
    首先,肥水要充足。田间生长多茬作物必然要消耗大量的肥力,要根据作物的产量指标制定作物的需肥量并及时足量施用,以满足各茬作物生长的需要。施肥时既要注意氮磷钾等大量元素的使用,还要配合使用各种微量元素;既要施肥,还要浇水,做到肥水齐攻。其次,及时防治病虫草害。

及时播种或移栽,及时间苗定苗、整枝打权,减轻两种作物间争水争肥、遮光挡风等相互影响。四是及时收获已成熟的作物,为另一种作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空间。根据各茬作物不同生产需求,及时采用相应的技术措施,确保丰产丰收。


云南省文山县:农作物间作套种模式小结
     农作物间套种是通过把天拉长,把地拓宽,利用作物的多样性优化配置,从而增加粮食产量和有效控制病虫害的实用技术。现将工作实践中的几点经验小结如下,以供参考。 
 
一、品种选择、搭配要合理,并充分利用立体空间  
    株型上:一高一矮,一胖一瘦,利用立体空间;  
    叶型上:一尖一圆,一长一短,利用横向空间;  
    根系上:一深一浅,充分利用土壤中水分和养分;  
    品种熟期上:一早一晚,充分利用光能,争取空间和时间;  
    种植密度上:一大一小,一宽一窄,合理密植,夺高产。  
   
二、间套品种选择 
 
    适宜当地推广种植,有市场销路  
    优质高产,杂交、抗病新品种  
    全生育期在90—120天内  

三、设计物种间套种结构应考虑的因素  
    1.坚持一物为主的原则  
    2.正确看待竞争与互补  
    3.尊重农民的种植习惯  
    4.注重社会经济因素   

四、间作套种模式  
   (一)、粮经间作 
 
(1)玉米+豆类、辣椒、花生、马铃薯类、瓜类、魔芋、生姜、中药材、人工菌(地木耳、草菇、竹荪等)等间种模式。窄墒播种2行竖叶型大穗玉米,在2—— 2.5米 宽行间播种其它经济作物。如:⑴玉米+花生: 4米 开墒,种植2行玉米,株距 0.3米 ,折合亩种植玉米1100株,主栽花生点播 7000塘/亩左右,每塘1-2粒。

(2)玉米+辣椒: 2米 开墒,单株定植,株、行距(40× 40cm ),亩种植4000株左右,间套玉米按2:8的比例种植在辣椒墒边上,株距 40cm ,留双株。

(3)玉米+马铃薯间种模式:马铃薯种植4行,株距40~30厘米,玉米种植2行,株距40~50厘米。
  
    (二)蔬菜间套种  
    蔬菜作物进行合理的间作套种,可实现高产、稳产和高效。如在大棚茄子里间种丝瓜、苦瓜,亩产值比原来提高一半以上。   

    要使主次作物都能得到充分的生长,都能得到高产和高效,就必须考虑到以下因素:
  
    1、间作有主次之分;  
    (1)植株高矮不同的间作,喜光与耐荫的蔬菜搭配,既能满足各自对光照的要求,又合理利用空间。如番茄与夏甘蓝的隔畦间作、黄瓜棚下间种小白菜、芹菜、苋菜等。  
    (2)生育期长的蔬菜与生育期短的蔬菜间作。如利用茄地间作春甘蓝等生长期短的蔬菜。  
    (3)根系深浅不同或对养分的需要不同的蔬菜间作,可充分利用土壤中的养分。  
    (4)根据蔬菜作物的生物学特性,将产品器官的生长置于最适宜的环境条件,而另一种作物的产品器官的形成又不受影响。  
    (5)有互利作用的蔬菜间作,使双方或一方能得到比单作时有更多的益处。例如,葱蒜与大白菜间作可减少白菜软腐病的发生。

  
注意事项:
1、避免同科作物间套种,以免加重病虫害的传播。  
2、根据不同蔬菜的特性,正确选择蔬菜种类和品种的搭配。  
3、加强肥水精细管理,间作套种土地利用率高,比单种一种蔬菜耗肥多,各项栽培措施必须得当及时,才能实现蔬菜的高产和高效。
  
    五、存在的不足 

 
    1、对阳光、水分、养分等的竞争。  
    2、增加管理工作。管一种变为管两种增加难度和强度,若管理不善,不但达不到目的,反而造成减产。  
    3、不利以大规模大机械生产。间套作比较适合山区,粗泛管理,生产条件差,的地区。  
    4、通透性较差。适应在生产水平高,条件好的地区推广。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3-1 17:3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套种

2.jpg

摘要: 在平台种菜,由于地方窄小,要种的品种太多,一块地种一个品种不现实也不可能,所以喜欢将一种菜或者几种菜杂种在一起,民间叫“花着种”,书上叫“套种”。后来到了塘堤,虽然大大小小有将近二十块地,依然觉得地不 ...

   在平台种菜,由于地方窄小,要种的品种太多,一块地种一个品种不现实也不可能,所以喜欢将一种菜或者几种菜杂种在一起,民间叫“花着种”,书上叫“套种”。后来到了塘堤,虽然大大小小有将近二十块地,依然觉得地不够用,因为想种的品种太多,所以劣根性不改,还是喜欢“花着种”,同学看见我杂七杂八的种在一起,老是说我这样种不好,可是我觉得好处多多。
    为了将我“花着种”的经历与缺地少地的人交流,特地上网查了“套种”这个名词。
    “在一块地上按照一定的行、株距和占地的宽窄比例种植几种庄稼,叫间作套种。间作套种是我国农民的传统经验, 间作套种能够合理配置作物群体,使作物高矮成层,相间成行,有利于改善作物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光能利用率,充分发挥边行优势的增产作用,是农业上的一项增产措施。”  
 “套种(relay cropping)是在前季作物生长后期的株行间播种或移栽后季作物的种植方式,也叫套作、串种。对比单作它不仅能阶段性地充分利用空间,更重要的是能延长后季作物的生长季节的利用,提高复种指数,提高年总产量,是一种集约利用时间的种植方式。如在小麦中套种棉花。”
    简明扼要的说,就是把几种作物同时期播种或栽种的叫间作套种,不同时期播种或栽种的叫套种。一般的可以把间作套种和套种笼统的进行表述,广义的统称为套种,不做细致区分。

    我的套种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1、播种套种。就是将几个同时播种的品种播在一块地里。由于是种菜自己吃,各品种的所需量不是很大,所以在播种时,可以把不同的几个品种播在一起,这样水肥好管理,等到长大后再移植,让它们各归其位。比如今年秋播,我就将雪里荭、大青菜和包心芥兰播在一起,菊花菜和上海青播在一起,长大后再每个品种分开来种。另外我还喜欢将香菜和芥兰或者
小白菜套种,因为香菜幼苗喜欢湿润,不耐大太阳,让芥兰和小白菜替它们遮风挡雨,等到香菜长大后,就让芥兰和小白菜搬家。

  2、快慢菜套种。就是将生长期长和生长期短的菜套种。比如
生菜是速生菜,小苗移植后,水肥管理的好,20天以后就可以采摘食用,而包心芥兰则需要三个月以上的生长期。我将生菜和包心芥兰套种,这样包心芥兰前期占地不大时,生菜可以很好的生长,等到包心芥兰长大时,生菜已经采摘完毕,互不影响。另外生菜和豌豆、小白菜和大蒜、生菜和大白菜都是很好的套种搭配。

   3、高低菜套种。就是将高的品种和低的品种套种。比如在
黄瓜苦瓜、缸豆和四季豆等爬藤的高杆作物中间,稀稀的撒一些苋菜,它们会很好的和睦相处,各取所需,苋菜吃完了,高杆作物也长大了。还可以在红菜苔和莴苣中间稀稀的撒些小白菜,因为小白菜是速生菜,20天左右就可以吃,而红菜苔有长达半年的生长周期,所以空闲地方一定要充分利用。

    4、边角套种。就是在主菜的四周套种另外一种作物。比较常见的有在红薯地的四周套种玉米,蔬菜地角套种玉米,还可以在波菜、小白菜、茼蒿地的四周套种红菜苔。

    5、自己套种。这是我偶然发现的,就是在一块地里,在不同的时间,反复套种同一种蔬菜。有一年买了一包波菜籽,稀稀拉拉一共没有出来20棵苗,无奈只好再买
种子,填空补缺的补种。由此我想:如果我播种时采用条播,一行行的不仅非常漂亮,整齐划一,而且通风透光,生长迅速,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行中间再次播种。吃的时候,依然是间苗吃,不同的是,在大苗子可以吃的时候,在每一行的中间再条播一次种子,这样,头季菜吃完,二季菜又起来了。有时可以反复播三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3-1 22: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悠缘真心细,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3-2 05:34:4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生态农业分享,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3-2 13:24: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了这些小知识就可以合理的利用土地来达到丰硕的果实,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使同心 发表于 2013-3-17 23:38:1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材料,看着就想下田实践去,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3-18 07: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使同心 发表于 2013-3-17 23:38
很好的材料,看着就想下田实践去,哈哈!

是啊,真想拥有半亩私家田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9 07:32 , Processed in 0.0827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