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96|回复: 1

20世纪共产主义试验的四次失败

[复制链接]
沧海 发表于 2009-11-16 15:25: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世纪共产主义试验的四次失败


记者:在马克思的经济理论中,共产主义是一个主要的内容。对此你如何评价?你认为共产主义的社会模型具有现实性意义吗?

何新:这问题很麻烦。马克思学说是一个非常博大的思想体系。关于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应该说这是其中最不成熟的一部分。为什么不成熟?因为它是一种对于未来的抽象理想。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是马克思对于未来取代资本主义的新社会形态的一种拟想,其现实性以及对于未来的可实践(操作)性,的确是可以引起争议的。

在现实中,从19世纪的巴黎公社以来,作为一种社会组织形态和经济制度,这个理想已四次被投入政治革命的实践。第一次是巴黎公社。失败了。第二次是1917年10月革命到1921年实施新经济政策大转弯之前,红色俄国(左派共产主义)曾尝试实施共产主义经济制度,也失败了。这一失败为列宁所承认和扭转。第三次是1958年中国的大跃进。城乡人民公社被毛泽东作为向共产主义直接过渡的一种模拟巴黎公社原则经政合一的社会组织,最终也失败了。第四次是文化大革命。毛泽东试图再度试验"巴黎公社式的政权组织"(革命委员会)、"五七干校"式的政经合一的社会组织。1978-1980年,人民公社彻底解散,中国再次实施类似列宁新经济政策式的市场经济转变。四次实践四次失败,表明这个构想确实是有问题的。

共产主义的四次实验失败都是毁之于极"左"的政策取向(这也是我想提醒"新左派"朋友们注意的)。但是我认为必须指出,这四次左派的共产主义实验,与马克思并无关系。相反,当时人们所依据建筑的共产主义经济蓝图,似乎与空想共产主义(以及恩格斯的某些思想)有联系。但是,从马克思本人的著作中找不到他对未来共产主义经济的设想,只能找到他对现实资本主义经济弊端的分析和批评。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这的确是有必要予以重新反思和讨论的。

记者:您如何看呢?

何新:要严肃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把它从理论到实践划分成若干不同层面作分析。我的观点是:第一层面,是作为一种抽象社会理念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它的理论渊源,理论演变、伦理价值意义以及现实可能性等等。这是一个层面的问题。

第二层面,是始于19世纪而终结于20世纪后期,作为一种反抗全球性资本主义的世界政治运动而出现的国际共产主义。这种国际共产主义,首先发起于西欧(法国、德国 / 第一、第二国际),后来中心转移到俄罗斯(第三国际)。

第三层面是在斯大林时代(第三国际解散。雅尔塔会议上对战后世界利益进行三强划分),苏联的共产主义逐步蜕化为大俄罗斯民族主义(俄罗斯沙文主义),这就是斯大林主义的实质,我称之为民族共产主义。

第四层面,是中国独特的共产主义,毛泽东的,以及邓小平的共产主义。

这四个层面的共产主义意义不同,难以混一而论。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http://www.pinggu.org) 详细出处参考:http://tel.pinggu.org/bbs/Archive_view.asp?boardid=4&id=10344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心灯 发表于 2010-1-4 08:2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四个层面的共产主义不答标,不完善出,造成失败。{:1_158:}{:1_157:}{:1_1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0 07:21 , Processed in 0.11643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