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53|回复: 10

到香格里拉公社晒太阳/阿琪

[复制链接]
云水 发表于 2009-10-20 11:0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到香格里拉公社晒太阳

文/阿琪


         女友阿雪酷酷的。有人比喻她是重金属。而其实,她是一位好温柔的女子。做了几年全职太太之后,有些烦了,就到软绵绵的小女人刊物做编辑。遇上了祥瑞的蘑菇云,运气很不错,短短的时间里,一路跳格,做了一家杂志的主编。等到大家对她都期待很高的时候,她却退隐了。电话手机在一个瞬间里统统成了空号。

         关于她扬长而去的原因,圈内朋友有很多的揣测。我想呢,她不过是累了,想归隐了。或者也有可能在全神贯注做一件大事。是那种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的大事情。以我对她的了解。

         一年零三个月后,她软绵绵懒洋洋的声音就又出现了。一阵情真意切的道歉之后,她说,我现在已经是一个农民了,你想不想到我的“香格里拉公社”来看看?

         当然。

         她说,她的香格里拉公社在机场路附近,到了来广营,再找崔各庄,然后是在费家村里。我只好“按图索驹”,密密码码的一份路线图,让新学开车的我,左三转,右三绕地,碾过了农民铺在路上凉晒的黄玉米,还真就找到了一个香格里拉公社。

          厚厚重重的圆木制大门,缓缓开启。一排排漂亮的向日葵,金黄色的脸盘齐刷刷地仰望着蓝天白云。还真是到了都市里的村庄了,天就是比城里蓝一点,隐隐约约地,空气里还有各种植物的清香味。知了的叫声也是久违了地欢畅。

         不过,远处的庄稼地里好象蹲了一个人,因为距离的关系,我看不清楚他的面目。但他蹲着长时间地一动不动,在我感觉里,他就有些不怀好意了。幸好,女主人及时赶到。但她看我惊疑的样子,嘴都快笑歪了。她说,你走近去细瞅瞅。

         我哑然失笑。原来是一座与真人大小一比一的雕塑作品。是她公社里的一个成员的作品。题目就叫“劳动者”。很憨的五官,很憨的表情。作品系列大概有十几个,分散在香格里拉公社的每个角落里,不经意者看见了,就以为是一个人在那里站着抽烟,或者微笑,或者与同伴唠嗑,或者什么也不干,就坐在那里晒太阳。有趣味极了。

         与这组作品相异的是一群光头男子的雕塑。好象是一个模子里克隆出来的。被刷上鲜红色的油漆,闪闪发亮,分排在道路两侧。在我看来就有些虚张声势地张扬了。颇有点“后现代”的意味,不如“劳动者”系列令人捧腹发笑。但艺术家的心态与常人的我就是不一样的吧,他,想表现什么呢,荒诞不经?对世界对现实生活的看法吗。

         这个香格里拉公社与同在首都机场附近的意大利农庄很不一样。那个聪明的意大利人,在农庄,娶中国老婆生娃娃的同时,引进意大利农作物种子嫁接成中国新品,出售新鲜的农作物产品以及披萨餐厅经营。而香格里拉公社更多的是一个艺术家村落。有点象过去比较有名气的圆明园画家村,以及后来的通县附近的东村艺术家村落。

         在香格里拉公社里,已经有三个艺术设计工作室,两个雕塑工作室,分别是陶雕与铜雕。他们的窑分别是本市私人拥有的最大的窑之一。还有一个画廊,一个摄影棚,一个艺术品展厅。当然,还有开着小黄花的丝瓜棚,长着五色花卉的小苗圃。

         原先大概是农民用来储备粮食的高高大大的房子,就这么给艺术家们改造成了一座座工作室,卓有成效地生产出一拨拨赏心悦目,或者怪诞不经的作品。比起以前的艺术家村落,香格里拉公社要显得整齐而有规模。在公社里来来往往的男男女女艺术家们,也蓄着长发,衣衫不整,却没有穷酸艺术家们通常有的落魄的气息。相反,给我的感觉是他们很富有呢,院落里停靠的私家车一辆一辆的,也都是中档偏上的品牌车。

         从他们敞亮的玻璃窗望进去,家里的布置也都考究,且品位不俗。那份考究,不是中产阶级追求的华丽精致,而是搞艺术的人喜欢的朴拙天成。比如你会突然看见一辆独轮小推车,只有在电影《地道战》里看到过的东西,却在别人的客厅里被当作艺术品供着呢。再比如一只斑斑历史痕迹的车轱辘,有缺损的陶罐什么的。老奶奶藏宝贝的描金漆盒,手拎提篮等等。      还有一户人家居然养了一条差不多与人比肩的大狗,看起来很恶能唬人,其实却类似苏格兰牧羊犬,看家护院逗小孩。

         我们在女主人家的大客厅里闲坐。那张她自己设计制造的大沙发,让人坐下去竟然就不再想站起来了。我们就这么闲散着喝菊花茶,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偏西,落日的余晖让屋里以及窗外的一切显现油画般的祥和。

         一池鱼欢快着,渐渐聚在水中央,不怎么动荡了。

         三五小孩在院子里疯玩,踢球。一个金发蓝眼睛的小男孩很特别,因为他喊出来的居然是中文,且口齿清晰。他的妈妈,一个漂亮的法国女子走过来了,穿着油漆斑斑的工装裤,金发很简洁地在后脑挽了一个髻。她线条美妙的五官与身形,薄暮里尤其迷人。这个香格里拉公社,因几位外籍的艺术家加盟,就多了几分地球村的特色。

         院落里的人慢慢多起来了。劳作了一天的艺术家们走出工作室,脸容疲惫,眼神却是晶亮得很。暮色里海阔天空的神聊,大概也是他们每天的期待之一。还有从城里开车来的,衣着前卫的时髦男女也三五成群地散漫着,融进了有着他们特殊语汇的话语里。

         在那种闲适的氛围里,每个人都会打打哈欠,脸上漫开恬淡的微笑。我忍不住很不合时宜地问女主人,忙完了这个公社,你会不会再次失踪一年,生娃娃去呢。她笑而不语。笑得还很神秘。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86ae94010004h2.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23978 发表于 2009-10-20 19:38:33 | 显示全部楼层
{:1_157:}{:1_157:}{:1_15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云水 发表于 2009-10-21 15: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忍不住很不合时宜地问女主人,忙完了这个公社,你会不会再次失踪一年,生娃娃去呢。她笑而不语。笑得还很神秘。”
(*^__^*) 嘻嘻……,哪还会生娃娃呢?直接生命升华成天仙了{:1_97:}当然这是我的想法了{:1_1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音 发表于 2009-10-21 15: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那种闲适的氛围里,每个人都会打打哈欠,脸上漫开恬淡的微笑。我忍不住很不合时宜地问女主人,忙完了这个公社,你会不会再次失踪一年,生娃娃去呢。她笑而不语。笑得还很神秘。-----作者
{:1_101:}{:1_1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09-10-22 05: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哦喓,俺先还以为是到咱们这里来晒的太阳呢,竟然还有法国的美女~!{:1_101:}{:1_8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09-10-22 05: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艺术家~也应该是有着一定的心灵的境界的,品味志趣相投的知音~相聚一起~也人生的一大乐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同心 发表于 2009-10-23 12: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生活真美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净谛 发表于 2009-10-23 15: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生活 真美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娇娥 发表于 2009-10-24 16:3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快乐的生活人人都喜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智涯 发表于 2009-10-25 21:53:48 | 显示全部楼层
{:1_135:}{:1_135:}{:1_1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1-11-20 22:4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和谐,人文,自由,内心的真正渴望{:3_5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3:14 , Processed in 0.14066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