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娥 发表于 2017-9-15 08:36:05

木之花味增、神酒制作/桑园草

亲手做味噌材料(制作出来的味噌約6㎏)      ・大豆                  1.5kg・米或者麦曲 1.8 kg (原料的米或麦和大豆的量相等 1.5 ㎏)・自然盐      0.6kg (原料大豆+米又或者麦的20%)
道具

・厚锅・有盖子的合成树脂水桶(10ℓ)・匴臼和磨杵・大号的球・重石用盐・能盖的很紧的盖子   ・塑料纸・塑料袋


①      把米曲或者麦曲用两手哗啦哗啦地搓揉,和盐混合。注意点 确定盐和曲的量,确保均匀混合,不起坨。
②       大豆洗干净,用三倍的水泡一晚上,变软了之后就蒸或者煮。煮到啥程度呢?用大拇指和小指捏它,很轻易捏碎就好。注意点 一开始强火,沸腾之后转小火。煮的时候把涩水给捞掉,补上新水。为了不糊掉,要经常搅拌。
③      把大豆汁水去了,然后放到桶里。汁水留着,大豆趁热搞碎。注意点 不要一下子全搞碎,分开搞,使她们不起坨。
④       ①把弄碎的大豆混在一起(趁热混)。这时把汁水(为了不伤害酵母菌,冷到60℃以下)加进去,使其成为一个湿湿的大团团。
⑤       在热水消毒过的容器里摘取④的一小坨做味增球,不断搞她把空气赶出去,然后放到木桶里,好好排好队。
注意点 由外到内像划圆一样,把空气赶出去。
⑥      平整表面。(让中央稍微变高些)
⑦   用盖子盖严实咯。
⑧      ⑦之上盖塑料纸,压上重石。(为了防止发霉。)
⑨   容器也一同用塑料袋包严实。(防尘)
⑩      放在直射日光照不到的通风良好的地方,让它变成熟。过半年,一个夏天就能吃啦。年龄只有半岁的味增虽然也很好吃,但是让她再长大点,长到2年,3年,味噌中的蛋白质变成氨基酸,抗酸化作用也增加,会变成对身体非常好的味增。不过,时间太久的话风味也会下降,因此在3年之前把她们吃掉吧。  
完事儿之后的管理保管场所・・・做好的味噌放在日光照不到的,凉凉的,昼夜温差不大的地方保存。
重  石・・・为了成分的均一化和正常发酵压上重石。米、麦味噌的情况下压上的重石,在做好的几日后表面渗出汁液的话说明效果好。味增量越少的话,重石越重。翻动・・・香味变浓、盐喂也变好、表面变柔软、汁水渗出的话,进行翻动。         翻动味增是为了改善品质和成分的不均一性,并考虑到酵素的供给,有促进酵母增殖的效果。         天然醸造情况下若翻动1回的话选在7月,2回的话选在7月和9月。
味噌的功效 「真正的味噌」是有活力的微生物大量生活的味噌,也就是「活着的味增」。味噌真正的价值体现在大豆蛋白在氨基酸化过程中,增殖酵素、提升微生物运动速率和机能上。
蛋白质在体内被氨基酸化,初次被吸收。而成熟的味增在被吃的时候就已经氨基酸化了,非常有助于消化。 味噌里的微生物,即使在做好的味增里也活跃的生存着,食用味增,在摄取大豆蛋白的同时,也是在摄取多量的微生物蛋白(氨基酸)。味噌里的微生物,进入胃和肠子之后也持续活动,能够促进新营养物质的生产,抑制有害菌的增殖,提高免疫机能。还能给肠壁的机能细胞提供活力等,尽一切努力使肠胃变好。 因为味增是这样活着的食品,所以要是高温加热的话,微生物菌群的效果就会丧失。所以你在家里做饭的时候,就得小心了。 还有,据说酸性体质的人抵抗力弱,碱性体质的人抵抗力强。由于味噌是碱性食品,所以吃了有助于锻造碱性体质。
大豆中含有亚油酸和亚麻酸,有助于胆固醇的代谢,并预防动脉硬化和脑中风。 还有,据一些研究结果,味增中,在抗癌物质中最牛逼的乙基酸约含0.5%。 1986年夙苏联,切尔贝核电站发生后,日本向当地发送了大量的味增。被用于抑制放射性素导致的癌变。   
本主题由 万年草 于 半小时前 设置高亮DSC01105.jpg (51.6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昨天 20:15 上传 https://smcy.life/new/static/image/common/rleft.gif https://smcy.life/new/static/image/common/rright.gif




https://smcy.life/new/data/attachment/forum/201709/15/121518tco7vl6c7y12qc66.jpg




kogane01.jpg (31.94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昨天 20:15 上传 https://smcy.life/new/static/image/common/rleft.gif https://smcy.life/new/static/image/common/rright.gif


https://smcy.life/new/data/attachment/forum/201709/15/121519zj6zmfabasd44v6d.jpg



komemiso.jpg (35.54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昨天 20:16 上传 https://smcy.life/new/static/image/common/rleft.gif https://smcy.life/new/static/image/common/rright.gif


https://smcy.life/new/data/attachment/forum/201709/15/121628h66jwm3tyt1p44t2.jpg

娇娥 发表于 2017-9-15 08:36:33

酿造宇宙的旋律 神酒制作
Brewing Vibration of Universe Brewing Sacred SAKE       材料 –ingredients -                                     1.白米 (whiterice)   1500g(1升)※白米1200g和黒米300g混合使用的话、能够制造出粉色的神酒*replacing white rice 300g with black rice, Sake will turn pink2.米曲 (riceKoji) 400g3.水 (water)       3.6ℓ(2升) ※ 用灵魂之水做更好                     * spirit water would be best!4.「卡塔卡木纳之歌」(reciting KA-TA-KA-MU-NA)道具 – equipment -                                      容器(10ℓ带盖子)(10ℓ container with lid)大的网状过滤器 (large mesh strainer)蒸器 (steamer)做法 – instructions -                                      ①首先在容器中放水,去除钙质。To pull out the Kalki, pour water into containerin advance.
②   白米用水洗净,浸泡一昼夜。(冬季10~15小時)After washing white rice with water, put it intowater whole day and night. (10~15 hours in winter)
③第二天早上,在蒸前30分钟把水去干净了。Next morning, drain water from rice in a strainersufficiently 30 minutes before steaming.
④   约30分钟,蒸硬。Steam hard. (about 30 minutes)
⑤容器内放入弄软的米曲,好好混合。Put rice Koji into a container and mix well.
⑥   加入蒸好的米,好好混合。Put steamed rice into the container and mix well.
⑦容器盖上盖子,常温放置。Put a lid on the container and keep in place atroom temperature.
⑧   3日天、毎天1回、好好混合。Mix well once in a day for 3 days.
依据温度的不同时间会有差异,冬季的话2周可以出甜味的神酒。Waiting period varies with temperature. Inwinter, you can drink sweet sacred SAKE in 2 weeks.
使用暖炉以30℃保存的话,、3天可以出辣味的神酒。If you keep 30℃, for example put it in KOTATSU, you can drinkdry sacred SAKE in 3 days.
⑨用过滤网过滤到糟粕。Filter sake lees with strainer.
⑩   放到瓶子里冷藏。Put it in a bottle and refrigerate.
※   长期保存的情况下,放到塑料瓶子里,为了抑制发酵请冷冻保存。(甜味神酒)If you want to preserve in a long time, put in aplastic bottle and freeze for the purpose of inhibiting fermentation. (sweetsacred SAKE)
※在碳酸消失之前,把存在瓶子里的神酒作为香槟饮用。If you put it in screw cap bottle before loosingcarbonation, you can drink carbonated sacred SAKE.

阡陌 发表于 2017-9-15 12:19:04

“味增”有点像土豆泥和红薯泥{:em05:}

神功 发表于 2017-9-15 22:23:39

天使幸福了{:em23:}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木之花味增、神酒制作/桑园草